这十年·奋斗在路上|扎根基层 从实习生到总工程师 -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扎根基层 从实习生到总工程师

来源:中工网
2022-10-28 17:51

侯绍平,2007年7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现任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天津分公司总工程师。时至今日,在电气化铁路上他已经走过了整整15个春秋,回首过去,他先后在沈山线、沪宁城际、津秦客专、京津城际延伸线、成昆线昆广段达速扩能改造、大理至丽江铁路提速改造、京哈线设备大修工程等10余个项目上留下了成长的足迹,经历了从实习生到分公司总工的逐步成长。

稳扎稳打 砥砺前行

刚参加工作时,侯绍平以一名见习生的身份被分配到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接触网二段。由于踏实肯干、勤奋学习、积极进取,使他在短时间内做到了从学生到工程人员的角色转变。“现场与所学理论知识有很大差距,现场实际经验从零开始,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从最基层细微的事情做起,多走、多看、多学、多问、多思。”他笑着回忆着说到。

一次,在整理数据时,侯绍平发现有一组测量数据明显错误,他立即带着仪器,冒着严寒、顶着雨,在漆黑的夜晚赶到现场进行复测、核对,复测过程中还要时刻保护着测量仪器,防止雨淋损坏。数据复测结束,外面的棉袄也湿透了。第二天,侯绍平开始发烧咳嗽,但仍然坚持完成自己的每日功课。

不惧困难 迎难而上

2016年10月初,侯绍平临时被抽调担任张集线牵引供电设施改造工程(北京局管段)项目总工程师。接手后,一切从零开始,从现场调查、方案制定、开工手续和施工计划办理,到物资采购进场、安装调整,同时,接触网施工还涉及重大方案调整,张集线京局段范围大小隧道10座约16.67正线公里,其中旧堡隧道更长达9.8公里,原设计方案为全线增设加强线,隧内每隔20-25米需增加一处吊柱悬挂加强。从隧道打孔、植栓、吊柱安装、加强线架设调整,原设计方案预计需要两年半,远远达不到工期要求。在充分考虑工程投资、设备管理单位运营维管意见、化学锚栓施工环境及隧道本身结构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对隧道范围内接触网改造方案进行优化,并协调建设、设计、监理、设备管理进行研究探讨,最终确定隧道范围内更换承力索和接触导线的改造方案,极大地节省了人力和物力,减少了对运输的影响,缩短了工期。

倾心建筑 筑造精品

成昆线昆广段达速扩能改造工程包括成昆单线扩能和昆广复线达速两部分,根据总体要求实际施工时间不足4个月。在公司的统筹支持下成立项目工作筹备组,各专业提前介入。侯绍平到岗后,立即进入角色,组织进行现场调查,与设备管理、设计及建设单位沟通,提前确定编制施工方案和物资需求计划。通过精心谋划,精准施组,精细方案,仅利用短短的46天时间,完成了152.2条公里接触网更换,77.45公里电力电缆及10个车站电力工程,262.547公里信号电缆工程及新开六站信号设备开通,242.3公里光电缆及十六站的通信设备开通,达到成昆线扩能改造的预期目标。

侯绍平的不断努力得到了建设单位等相关人员的一致好评,被评选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铁路建设先进个人”、在2018年“筑精品铁路,当跨越先锋”劳动竞赛中获“云南铁路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十五个春秋,侯绍平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工作中发扬学习、奉献、能吃苦、不怕累、团结互助的精神。面对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等困难时,他展现了顾全大局、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品格和魅力,为公司发展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段陆琪)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