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筑路先锋”到“抢险铁军” - 先锋团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筑路先锋”到“抢险铁军”

来源:中工网
2022-10-28 14:04

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隶属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路桥集团,主要从事公路工程建设和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施工,曾先后参与“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和“7.10”抗击洪灾、汶川、雅西等30余次应急抢险任务,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和蜀道集团的肯定和赞扬,曾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紧急部署,吹响“抗震集结号”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区域烈度9度,造成泸定县、石棉县境内无数房屋倒塌,省道S217多处山体滑坡、道路阻断,泸石高速在建项目10个标段均位于震中,其中由交建集团承接的标段多达9个,占全线的90%。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突然袭来的地震灾情,交建集团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航川为总指挥的“9·5”泸定县地震应急抢险救灾领导小组,组建联络调度、应急抢险、综合保障、物资设备、安全保障、技术保障、通讯报道七个工作组,成立现场应急抢险救援突击队,统一协调交建集团内外部应急资源,与属地政府、泸石公司建立应急联动机制,配合属地政府及泸石公司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交建集团震中9个标段项目部纷纷化被动为主动,转“受灾者”为“救灾者”,当天迅速组织救援人员230名,调集挖机24台,装载机16台,运渣车30台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当中,在“9.5”泸定抢险救灾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逆行出征,迅速抢通“生命线”

交建集团张航川、章志高、周永军、于志兵等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奔赴抢险救灾一线,靠前指挥,全力以赴做好指导协调、应急处置、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22个党(总)支部、25支青年突击队、51支协作队伍、1475名抢险人员、276名党员、876名产业工人听令而行、迅速集结、赶赴一线。

1

四川路桥党委委员、交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航川靠前指挥

9月6日,得知海螺沟景区被困200余人,交建集团康定过境段项目迅速组织人员、设备前往抢通震中磨西去往海螺沟景区的唯一通道。挖掘机手、装载机手在极窄的作业面上开山辟路、极限操作的场景,被网友们称赞为“绝壁上的极限操作”。

9月9日,交建集团抢险队在面对S217省道石棉段王岗坪乡至湾东方向道路抢修路段狭窄、位置艰险、多处塌方等困难时,率先启用有效作业半径达16米的长臂挖掘机,在最大限度保障作业人员安全的同时加快抢修进度。

2

长臂挖掘机正在持续开展S217省道石棉段王岗坪乡至湾东方向道路抢修工作

在交建集团2000余名救援人员,600台挖掘机,533台装载机,45台工程车,129台运输车,166台运渣车分秒必争的作战下,省道S217泸定县至金光村方向的最短生命通道21小时打通;大岗山工区“孤岛”抢通,236名施工人员成功解救;石棉县王岗坪乡跃进村等村道顺利抢通……现场捷报陆续传来,一辆辆消防救援车和满载着食物、水、药品的救援物资车陆续通过,给当地受灾群众带来希望的曙光。

艰苦鏖战,啃下“最难硬骨头”

随着抢险工作紧张有序地推进,交建集团按照蜀道集团、四川路桥安排部署,承担起省道S217泸定至石棉段道路抢修,这一震区全境最难啃的“硬骨头”。

该路段道路中断长度达59公里,其中需重点抢通路段19公里(未含其他支线路段)。仅是这短短的19公里,道路路面到路基几乎完全损毁,还存在大小塌方点位20余处,多数点位靠山临水,在地震作用下变成高位滑坡点,造成抢通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碎石、滑坡、塌方等情况出现,抢通难度极大。

面对塌方分布点多面广,且作业点少、作业面窄和设备运输不便的困难,为尽快抢通受灾道路,交建集团抢险队在大渡河畔沿岸实地踏勘,从一公里到十公里,一个一个点位去计算,一个一个方案排除,最终提出了搭建临时码头,走水上通道,使用动力舟船运载大型机械设备的方案,并在得到省交通厅、蜀道集团的一致认可后,迅速铺开各项工作。

9月9日上午6时,经过十多个小时抢建完成的四川大渡河岸临时应急码头正式投入使用,抢险队员们在蜀道集团的统一指挥下,将五节动力舟桥拼装为一个移动的水上作业平台,成功搭好第一艘可载重40余吨的动力舟船,开创了我国抗震救灾历史上应用动力舟船运送大型机械设备的先例,上午10时,36台大型机械设备静候码头,随着机械启动的轰鸣声响起,震后第一台重型装载机成功登上舟船。

随即,交建集团抢险队在省道217陆续开辟了5个登陆点,通过运用动力舟船将大型抢险设备、人员运送至登陆点,实现多点位同时作业,多点开花,极大地提升了抢修效率。

9月28日上午,历时24天,在交通运输厅组织下,交建集团抢险突击队顺利抢通S217郑家坪至联合村隧道段应急通道。同时,联合村隧道至湾东村、王岗坪乡至发旺村生产生活通道全部打通,累计疏通堵塞点位348余处,抢通道路(含村道)224.3公里,标志着本次受地震影响阻断的所有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应急通道全部抢通。

至此,“9.5”泸定抢险救灾任务圆满完成,交建集团收到了来自甘孜州州委、州政府,雅安市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信,然而抢险救灾的硬仗一结束,他们又投身高速公路建设当中。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