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聂东:爱“啃硬骨头”的抢险队长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聂东:爱“啃硬骨头”的抢险队长

来源:中工网
2022-10-28 15:37

聂东,四川路桥华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蜀道集团抗震救灾现场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华东公司“9·5”泸定地震应急抢险突击队队长。

车里,一个衣着白色短袖POLO衫、深色长裤的男人仰坐着,手指不断上下滑动手机屏幕,一页一页仔细阅读文件。发丝夹杂着些许花白,这位略显倦容的“工作狂”,是四川路桥华东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聂东。此时,他刚完成西宁、西香两个新上重点项目的前期建设督导工作,正朝着家的方向返还。

突然,手机屏幕“弹出”一条来自“四川手机报”的信息:“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一字一句在眼前无限放大,刻进聂东的心尖,“我们不回双流了,直接去泸定!开快点!”京昆高速上,一辆白色的越野车“轰”地一声,绝尘而去……

1聂东(左一)在湾东村与队员商讨临时车行栈桥搭建方案。

聂东(左一)在湾东村与队员商讨临时车行栈桥搭建方案。

对“泸定”有着深厚的感情

1998年,泸定县猫子坪大桥;

2015年,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

2021年,泸石高速。

这些工程项目充实着聂东20多年的“路桥岁月”,他亲眼见证了这座历史文化浓厚的“红色名城”,交通路网逐渐发达,“红色旅游”持续“圈粉”,产业经济快速激活。可现在,那些正在泸石高速项目施工现场的职工们,那些他们曾经历尽艰辛建成的桥梁,那些令人向往的壮美山川,强震之后是否安然无恙……

聂东反复拨打着泸石高速C1总包部项目经理杜海涛的电话,心突突地跳。大约过了半小时,电话终于通了:

“海涛!你们情况咋样?”

“项目部全员安好,这边还有余震,非常危险,我们正在去318国道抢险的路上!”

“你们一定注意安全!我马上就到!”

挂断电话,聂东忐忑不安的心稍稍减缓了一些。

2湾东村入村“唯一通道”人行栈桥成功搭建后,聂东第一个上桥,亲身验收栈桥是否具备通行条件

湾东村入村“唯一通道”人行栈桥成功搭建后,聂东第一个上桥,亲身验收栈桥是否具备通行条件。

打出一套“组合拳”

随着车子离开高速,驶入县城公路。透过车窗,聂东的眼前一片狼藉、触目惊心,建筑断壁残垣,山体崩裂垮塌……一通电话让他从悲痛中清醒过来,接到指令,由他担任蜀道集团抗震救灾应急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主要负责摸清灾区交通体系损毁情况,研究制定保通保畅方案。

他立即联系泸定县“9.5”地震应急指挥部,掌握了贯穿泸定县城及通往震中磨西镇的几条交通要道损毁情况,同时会同县交通应急管理局、地质勘察所等部门一并到国道318线、S217省道等重要损毁路段进行实地勘查,现场商讨应急保通处置方案。

“照目前的情况看来,我们必须要先抢通一至两条通往震中方向的路,救援队伍和物资供给才能进入!”聂东在地图上比画起来,“我们有一队人马已经在国道G318这个地方进行全力抢通,建议先保通G318泸定到磨西整段!”各单位纷纷附议,达成共识。

G318国道甘谷地段抢险现场,聂东观察着周围。“震后山体表面地貌松散,砂土碎石不断滑落,道路断裂损毁严重,抢险人员与设备的作业安全度极低。”想到这里,他一方面迅速集结公司以四川省国企“十大工匠”侯朝银为代表的10余名职工驰援一线,一方面紧盯现场抢险设备,督导高效作业疏通道路,通过全程资源整合、全程参与筹划、全程配合抢险,打好抗震救灾“组合拳”。

4小时后,他们成功打通泸定至震中区域甘谷地段救援主通道。

啃“硬骨头”专业户

宁波梅山春晓大桥、赤水河红军大桥、宁波三官堂大桥、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每一座“华东建设”的“超级工程”背后,都清晰镌刻着聂东带领建设团队攻坚克难的身影,他们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史无前例的技术丰碑。

“刚才讨论的无路可走、只能搭桥的那个湾东村就交给我们哈!架桥,是我们公司最擅长的!”

“还有就是哪些个点位难,就给我们安排哪个,我们都没得问题!”

9月6日凌晨,“9.5”泸定震后应急救援指挥部会议上,聂东主动力争急重险难的任务。

接下来的几天,聂东带着队伍在S434省道金光村至磨西镇段,4个小时破碎600余吨、坚硬如铁的拦路巨石;在震后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湾东村,经过往返数次徒步勘探及方案优化后,分别顺利打通入村人行、车行“唯一通道”;在临时指挥部码头,反复琢磨研讨S217省道最危险点位之一的抢通方案,因地制宜地选定人员、设备最优登陆点……

“你们看他,一双眼睛熬得通红,声音都哑了!”

“他身上真的有一股勇猛果敢的狠劲!”

“这么多天了,聂总一直在现场亲自指挥,我们不要掉链子啊!”

晚上,一起参与抢险的工人们在一旁悄悄谈论着……

“战壕”里的“校友”

按照泸定县震后应急救援指挥部安排部署,蜀道集团的抢通保畅任务推进至最后一条线路,就是塌方极其严重、点多面广的S217省道。蜀道集团所属各支队伍均“会师”此处。

舟桥运输的临时码头旁,聂东领了一份盒饭,在路边找了块空地蹲下,“风卷残云”起来。在他旁边的还有重庆交大同级校友,蜀道集团抗震救灾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泸石高速党委书记、董事长袁飞云。自聂东参加抗震救灾以来,白天他带着队伍奋战在抢险一线,晚上便和袁飞云一道研究探讨方案计划。

“老同学,没想到有一天我们还会共同抗震抢险呐,我们在‘校友’关系上又多了一层‘战友情’哦!”

“不止是抢险的‘战友’哦,还是一起建设美丽甘孜、建设‘交通强省’的‘战友’……”

两人趁着午饭时间打趣道。这阵子,聂东像重返学生时代,他牢记着母校“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校训的宏阔意旨,以身作则、带头实干在抗震救灾保通保畅的前线,鼓舞士气、靠前指挥在复工复产工程施工的现场。

背后有人“撑腰”

9月10日,时间已经来到了晚上11点,泸石高速C1总包部项目会议室的灯终于灭了。聂东走出会议室,不经意地一抬头,皎月当空如玉盘,他这才想起今日是中秋佳节。

“节日快乐!今天没能陪你和儿子过节,你们不生我的气吧?”聂东赶紧给妻子邓静发了条信息。

成都自9月2日起实行全城静态管理,邓静母子每天在家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平台,了解泸定抢险一线的最新报道。看到泸定县震后环境险恶,想着丈夫“燕处危巢”,她虽然心里十分担心,但支持鼓励道:“你先把抢险任务做好,一定要注意安全!只要我们仨平安健康,以后一起过的节日还有很多!”

妻子发来的讯息,是支撑聂东继续前行的“定心丸”,是赋予他勇气力量的“催化剂”。他肩负着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总是冲锋在最前面,坚守在最险处,撤离在最后方,带领着华东公司抢险队成功“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黑夜中,项目部驻地上的红旗迎着秋风,在月光下猎猎有声。项目部上方,一架绚丽的飞虹横跨闪烁在峡谷之间,聂东望着泸定大渡河大桥,心中倍感踏实而坚定。

在抗震救灾一线连续奋战了12个日夜,当聂东再次出现在华东公司会议室时,他的皮肤变得黝黑,看起来瘦了一圈。

“接下来,我们身上的担子还很重!江苏合资公司人员安排……资质升特工作方面……今年的经营目标任务……”聂东带头逐项梳理,挂起“作战图”,这位抗震救灾前线带头冲锋的“抢险队长”继续发挥着“头雁”作用。(马锌 肖红霞)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