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雅安市总工会:“工”坚克难 “会”聚力量 投身抗震救灾 - 工会行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雅安市总工会:“工”坚克难 “会”聚力量 投身抗震救灾

来源:中工网
2022-10-28 14:54

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地震雅安市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在急难险阻中充分集聚工会力量。

雅安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多次赴石棉县开展慰问职工、安置点服务等抗震救灾工作。多渠道收集、解决救灾面临的困难和需求。9月7日,雅安市总工会第一批前线慰问物资车载保温杯、反光雨衣等送达雅安市公路应急抢险保障中心、雅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抢险救援现场,及时将接收到第一批价值14.97万元的矿泉水等物资交指挥部救灾捐赠接收组统一配送到灾区。9月9日,市总工会组织价值10万元的2.6吨月饼送往石棉县,组织3.5万元慰问品送往汉源县。

雅安工会参加抗震救灾,组织运送救灾物质

雅安工会组织运送救灾物质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总工会党组迅速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一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紧急召开党组会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第一时间拨付抗震救灾专项资金110万元驰援灾区;印发《关于“工”坚克难 “会”聚力量积级投身抗震救灾的通知》。

石棉工人文化宫、户外劳动者驿站、职工之家等阵地发挥了接收分发救灾物资、为救灾人员提供喝水、充电、如厕等服务的作用,工会各类阵地成为受灾职工最温暖的家。工会志愿服务队、职工志愿服务队等纷纷行动起来,下沉灾区一线配合当地有序参与抗震救灾,共组织动员236支4500余人参与抗震救灾。还有那些化身搬运工的外卖员、不接单的网约车司机、当志愿者的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以不同的方式奋战灾区一线,为守护家乡出力尽责。

全总、四川省总第一时间拨付救灾补助资金共200万元。9月8日上午,雅安市总工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向灾区捐款,各县(区)、经开区总工会、市属基层工会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类渠道筹集资金、捐资助力。与此同时,各兄弟市州总工会也纷纷向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成都、德阳、广元、广安、南充、达州、阿坝、凉山等市州总工会捐款共计146.3万元。雅安市总工会共收到抗震援建资金近400万元及价值179万元的救灾物资。

雅安工会参加抗震救灾,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参加慰问灾区群众活动

雅安市总工会干部职工慰问群众

按照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统一安排,雅安市总工会及时启动了石棉县王岗坪乡新桥村极重灾村的包保工作。9月9日,市总工会1名班子成员和1名科长到王岗坪乡报到开展工作,徒步深入海拔2000米以上新桥村4、5、6组,采取人人见面或通话,户户照相与登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地核实灾情,开展慰问,安抚受灾群众。充分发挥乡村组干部的作用,主动想办法,积极找房源,让受灾群众能“安得下、稳得住、能满意”。水、电、路、通讯的抢通工作始终是包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市总工会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强化统筹协调,不断争取专业施工队伍,增加机具,增派人员,增加作业面,化解四通压力。

雅安市总工会结合工会职能职责,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心理调适等系列关爱活动,帮助职工群众走出阴霾、重塑信心。高效推进包保工作,全覆盖宣传政策、全覆盖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参与包保村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帮助村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进一步核实掌握全市企业、职工、劳模、新就业群体、工会阵地等类别的受灾受损情况,准确评估、主动汇报,争取纳入灾后重建总体规划,从政策、项目、资金等多方面寻求倾斜支持,以重建为契机力促灾区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会阵地建设提档升级焕发新活力。目前,已梳理受灾县乡镇(村级)职工之家阵地重建提升、职工技能培训、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妈咪宝贝屋建设等四类项目。

  (推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