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德阳市罗江区总工会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 工会行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德阳市罗江区总工会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中工网
2022-10-28 15:26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总工会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认真谋划、迅速行动,扎实开展了帮扶慰问、宣传教育、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保障服务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聚焦疫情“添措施”罗江区总工会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宣教组、帮扶服务组、后勤保障组,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区工会系统发出倡议书,要求各基层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职工群众,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市总和区委区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会职能,对职工思想引领、帮扶慰问、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联合团区委、区妇联印发了《关于征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向全区干部职工、药店医生、罗江籍大中专院校学生等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共征集志愿者368名,配合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指挥部做好体温测量,防护宣传、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工作。

区总工会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入川即检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

区总工会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入川即检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

筹措资金物资,走访慰问“送温暖”。自疫情发生以来,罗江区总工会共筹集资金30余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团区委、区妇联发起物资捐献倡议书,呼吁广大职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积极参与捐赠,为一线干部职工和医务工作者提供物资保障。先后筹集资金20余万元,对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卡点工作人员、联系村工作人员进行慰问,进一步传递了党委、政府的温暖关怀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为构筑群防群控坚实屏障贡献工会组织力量。投入资金8万余元,开展了“最美家乡味 年货寄亲人”家乡特产寄递满减普惠活动,让在外就地过年的务工者们也能在他乡尝到“家的味道”。对因疫情影响在外“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代表进行了慰问,为309名在外地过年的罗江籍务工人员和在罗江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免费寄送罗江特产。

强化宣传教育,正面引导“强信心”。区总工会充分利用“罗江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防疫知识、通报最新疫情信息等,倡导广大职工争当宣传引导志愿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省级劳模周荣利用工作之余创作了《奇迹》《生活依然精彩》等歌曲,为全民战胜新冠疫情加油鼓劲;省级劳模刘复东在田间地头构思创作完成“土味”快板《防病毒 齐努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新冠病毒防疫知识;区劳模高翔执笔为“枪”,以漫画抗“疫”,创作3幅原创抗疫漫画;老劳模卢国忠主动请缨加入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公安系统劳模曾小波、魏渊金坚守抗疫一线,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劳模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此外,罗江区总工会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组织职工、劳模、文艺工作者等,创作抗疫文艺作品,充分发挥文化力量在抗击疫情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共收集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50余件,涵盖了歌曲、诗歌、书画、漫画、快板、脱口秀、三句半等10余种艺术形式。

区总工会志愿者核对出入信息 

区总工会志愿者核对出入信息。

推进联防联控,下沉基层“筑防线”。罗江区总工会向全区基层工会组织发出《关于采购本地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的倡议》,倡议各基层工会积极主动与联系帮扶村对接,通过“以购代扶”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每天安排人员到联系村、社区、小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村(社区)、小区做好人员排查、重点人员隔离管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以及卡点工作人员值守和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同时,积极抽调职工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上街活动,开展劝阻不文明行为、劝散扎堆聚集人群、劝导外出不佩戴口罩等不利于疫情防控行为。

护航复工复产,服务企业“解难题”。罗江区总工会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职工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转发了工会法律顾问梳理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防范法律风险20个、风险防控建议措施30条》,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专业支撑。同时以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团为抓手,安排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为企业解答疫情期间企业劳动用工各类法律问题,全力维护劳动关系稳定,保障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减轻企业疫情影响。协助企业做好返岗复工过程中的防护宣传等工作,配合做好职工思想工作,教育引导职工服从企业疫情防控管理、遵守相关规定,正确配戴个人防护用品,稳定职工情绪,做好心理疏导。通过“罗江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积极宣传企业岗位需求。指导企业制定防疫应对机制,规范入厂测体温、检查口罩佩戴、用餐前洗手、车辆消毒、物流管理等操作,使企业更便于操作。开展“护航返岗复工及外出创业者”关爱活动,为返岗复工和外出创业人员免费赠送口罩5000个,酒精、消毒液共5000份,工会会员意外保险10000份。以元旦、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为契机,为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防疫礼包300余份。

(推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