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泸定地震中的先锋群像 - 先锋团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泸定地震中的先锋群像

来源:中工网
2022-10-28 13:06

9月5日,泸定发生6.8级地震,与田湾河隔了一座贡嘎山,距离5.2公里。但是高达9级的烈度,给田湾河流域上下带来的破坏力却远胜于“5.12”汶川地震。

倾泻的落石、垮塌的山体、漫天的烟尘、刺耳的声响,路基坍塌、道路中断、通讯全无、机组跳机、供电骤停,营地受损、厂房受损、设备受损、线路受损,公司69名员工瞬间被困交通、通讯“孤岛”。

但是这69名被困的川投人,却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故事。

闲不住的“铁脚板”

12点52分,因疫情在家,正准备排队核酸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超龙被强烈地震摇的四处乱晃。此时的他打开手机晃眼看到距离公司生产现场一山之隔的泸定发生了地震,神经立刻绷得紧紧地。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无数个号码全是忙音,虽然很快传来了生产现场职工无一伤亡的消息,但是他再也坐不住了。在随后公司紧急协调会上,他立刻申请,与熟悉现场情况的同事迅速赶往草科生产现场。

2

杨超龙汇同森林消防救援队前往受困仁宗海电站运送紧急补给物资。

第二天凌晨6点,他与副总经理伍超,安全生产部廖来福和办公室魏如海迅速组成一支尖刀小队,奔赴生产现场。可灾后的破坏,让新民乡到草科乡平时只需半小时车程的山路变得漫长。“冲锋舟——徒步翻越塌方路基——冲锋舟——连续翻越塌方路基”,这样的不断往复之中杨超龙和他的战友们从上午一直走到了天黑才来到大发电站,而此时他和同行的伙伴们身上早已不知道擦伤了多少处。

经过12个小时的翻山越岭,终于来到了公司草科营地。

从他到达营地的第二天,金窝、仁宗海电站、界碑石变电站、仁宗海大坝等等,满是塌方点的山路上全是他“闲不住”的脚印。

嗡嗡响的“大喇叭”

在杨超龙紧急赶往草科的时候,身在草科的值班负责人、总工程师王勇也让人见识了他极具穿透力的嗓音。地震袭来,瞬间让公司营地与三站之间“交通只能靠走,通讯只能靠吼”。王勇在营地中,立刻发挥了他大嗓门的作用。

作为在草科亲历过“5.12”地震和多次洪水、泥石流的“老手”,他将现场全部通讯专业技术人员全部集中在一起,聚焦恢复对外应急通讯。因为他知道,在这样的大灾面前,只有第一时间打通对外应急通讯才能为后续抗震救灾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1

王勇到厂房查看厂房及设备受损情况。

在他有力的嗓音下,公司现场有条不紊的清点营地人员情况;核实下属旅游公司人员与在建项目情况;现场对接乡政府应急救援安排,依托公司紧急通讯系统为乡政府建立应急通讯指挥部,全力支持地方政府抗震救灾;紧急安顿收容周边受灾群众,并提供应急电话让他们向外报送平安。

虽然站在他的身边,会被他的嗓门震得耳朵“嗡嗡”响,但是也正是这“大喇叭”的有效指挥,在震后救援工作中,来自草科的求援信息快速准确地传送了出去;全体员工安全状况,电站与大坝的运行状态全数摸清;道路交通的主要堵点全部确定;露天临时食堂开始运行;员工及周边群众的住宿,公司紧急办公逐一落实;支援地方政府救援车辆,技术人员,工程设备等一一到位……一切都工作在吵闹的“大喇叭”声中井井有序推进。

甚至几天下来,暂居体育馆的几个小朋友也需要看到他才能睡得安稳。不过不是因为他的嗓音,而是因为“颜值”,粗犷外表下的王勇早就是第一批“最美川投人”。

“雪梅”归来

9月14日,被困仁宗海电站10天的曹雪梅和同事们终于在两河口至仁宗海大坝主干道“生命线”被打通后的第二天安全回到了营地。包括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在内的现场值守公司班子成员集体欢迎全公司人最惦记的“雪梅”归来。

9月5日,本是仁宗海电站补充生活物资的日子。但是刚从石棉返回营地的货车还没有停稳,地震就将营地通往仁宗海电站的道路严重损毁了五六处。作为值长的曹雪梅紧急安置了附近村民、交接班保安等17人。但是增加的人员让本不宽裕的站上物资更加捉襟见肘,每天曹雪梅睁眼只有一件事,“生活物资怎么分?”

在得知仁宗海的困难后,住在公司体育馆的20余名森林消防救援队迅速组织人力、物资,带着搜救犬“疾风”与公司保通讯志愿者小分队紧急奔赴仁宗海电站,为被困最远的电站送去了紧缺的补给物资,顺利带回了被困群众。

这些零碎的画面,只是“9.5”地震后川投人抗震救灾工作、生活中的几个缩影。在他们的背后还有更多有趣的事情,更多感人的事迹;就像20年前,第一批胸怀“工业强省,能源兴川”梦想的川投人一样,充满了自信和力量,谱写了无数的故事和荣光。

  (推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