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产业工人奋进新时代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引领产业工人奋进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产业工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非凡成就

来源:中工网
2022-10-15 14:00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当前我国经济关系、劳动关系、职工队伍发生的深刻变化,产业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驻全国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形势变化,赓续光荣传统、认真履职尽责、锐意攻坚克难,在团结引领产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上彰显作为;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组织动员职工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建功立业,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增强产业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作贡献,高度关注产业转型升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产业职工权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产业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上承担更大责任,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在提升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上取得更好成效,扎实做好快递和互联网企业建会入会工作,真正成为产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不断推进产业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

团结引领产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上彰显作为

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10年来,各产业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形势变化,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实现新时代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从2017年至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推进“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工作,2017年以来,24名国防邮电产业职工在“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获得表彰。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了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职工志愿服务活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及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围棋、气排球等品牌工作、活动,为推动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各级工会关注职工所忧所盼、思想状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团结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国海员建设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工运史学习宣传4100余次,组织劳模先进事迹学习、主题宣讲等活动近2500场,“交通建设工匠”“最美货车司机”等宣传选树品牌逐渐叫响,在产业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工会理论进农场、进林场、进库区、进台站、进监区。以职工书屋建设为重点推动先进文化建设,不断完善职工阅读场所,大力普及电子职工书屋,电子职工书屋覆盖率不断提高。

新征程上,各产业工会将着力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梳理发布产业精神谱系,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持续提升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效。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亿万职工群众中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10年来,各产业工会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加大对劳动模范、基层一线职工、产业工人的宣传,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

从2017年至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传承和发展“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全产业有157名个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71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10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54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连续5年举办“讲工匠故事·展劳模风采”主题活动,重点宣传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湘钢集团艾爱国为代表的劳模工匠典型33个,活动覆盖职工超过30万人。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4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0名、全国工人先锋号54个。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组织了专题讲座、劳模宣讲、知识竞赛、“云课堂”等活动1600余场(次),参与职工达1800余万人。与此同时,选树了一大批轻工“大国工匠”“中国纺织大工匠”“最美家政人”“焙烤名匠”及“梦桃式最美职工”“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等先进典型。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各级工会积极宣传先进典型,选树2批“绿色生态工匠”32名、“绿色生态最美职工”30名,带动各基层工会打造“首农工匠”“北大荒工匠”等品牌,并创建了一批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发挥了工匠的带动作用,加快打造一支高素质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

新征程上,各产业工会将围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选树宣传“大国工匠”。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全国性示范活动,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组织动员职工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建功立业

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广大职工搭建技术报国、产业报国、实业报国的舞台。10年来,各产业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职工奋进新征程,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从2017年至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围绕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嫦娥系列探月工程、国产航母下水、5G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专项,组织开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立功竞赛”,两届“长缨杯”军民两用产品工业设计大赛,以及首届工艺技术创新大赛,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脱颖而出。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开展了各种形式各具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累计开展2.5万余场次,涉及煤炭、电力、石油石化、清洁能源、测绘地理信息、医药等产行业,覆盖职工1200万人。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累计组织了5个行业62个工种的行业技能比赛,参赛职工超过2000万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累计开展了87次162个工种全国行业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各省级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累计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4600余次,涉及职工2200万人次。中国海员建设各级工会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8项,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27项,区域、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6176次,职工技能竞赛2000余次,安全生产活动近2万次,培育了16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全国性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打造了“互联网+”竞赛平台,吸引了长江沿线11个省市近3000个单位和6万余名职工参赛。全国农垦、林业、气象、监狱管理、渔业、畜牧系统都开展了经济技术创新交流研讨活动。

新征程上,各产业工会将深入开展全国引领性和具有行业特色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竞赛向中小微、非公企业和车间班组延伸,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领域拓展。同时,持续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继续提升建功立业优质品牌,以关键前沿技术研发、生产难题薄弱问题攻关、优质服务绝技绝活传承、技术技能素质提升为重点,努力构建行业竞赛、区域竞赛、企业竞赛、班组竞赛同步推进的格局。

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团结动员产业职工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和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10年来,各产业工会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采取了许多有实效性的改革措施,产业工人队伍技能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从2017年至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依托大型骨干企业,创建35家“新时代工匠学院”、38个专业技术委员会,累计培训职工46万余人次,据不完全统计,1000余名学员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300余人获全国、省市及行业创新成果奖,200余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超4万人晋升职业资格。命名100个工作室为国防邮电产业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提出建设科技、文化、健康“三大家园”的理念,推动建设铁人学院、劳模博物园、南网工匠大学等职工学习发展平台。“职工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在线平台”累计培训30万人次,时长超过50万小时;举办全国机械、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参赛班组长超过20万名,并多次举办班组长素质提升培训班,有效提升班组长技能和综合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机械、钢铁行业科学技术奖(工人组)、黄金行业一线职工科技成果奖和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评审活动,共推荐评选各等次优秀创新成果226项。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利用“互联石油”平台,实现职工创新成果征集评选工作网络化,征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近万项。此外,命名国网冀北、浙江、陕西和南网云南4个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形成服务创新的新型产业格局。

新征程上,各产业工会将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健全落实相关改革机制,密切跟踪示范单位的改革工作完成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不断深化认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培养造就更多以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持续搭建职工技术交流培训平台,深入开展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劳模演示交流、名师带高徒、师徒技能传承等活动,建设职工在线学习交流、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工匠学院等平台。

推动产业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履行好各项职责,进一步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工会整体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10年来,在增强产业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作贡献,高度关注产业转型升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产业职工权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产业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从2017年至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与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并推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向非公快递企业延伸,在非公快递企业建立区域性企业集体合同制度等,为快递职工权益维护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通过举办“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等活动,在非公快递企业一线网(站)点建成1000余家“会、站、家”等,实现“零距离”服务一线快递职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各委员单位共筹措发放各类帮扶慰问资金超过10亿元,惠及职工250余万人。通过加强集体协商机制建设,全系统职工工资与企业绩效保持同步增长,五险一金制度实现全面覆盖。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致力于推进平台、互联网企业建会工作,包括推动美团80余家合作商建立工会,并开展了“同舟计划”等关爱活动;联手饿了么举办外卖骑手集体婚礼、女性外卖配送员特殊关爱活动,并指导建设“一平米”温暖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加强源头参与,及时反映职工愿望诉求,推动解决有关问题,努力发挥劳动关系“稳定器”、职工思想“安全阀”的作用。面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职工群众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有70万名职工参与工会组织的助学、科普、义诊、送文化、送健康等志愿服务,近1000万人次受益。中国海员建设各级工会引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能力得到创新发展,开展的“暖途·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覆盖货车司机200余万人次;指导行业开展行业性、区域性、企业性集体协商,并开展系列关爱活动。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推动解决影响产行业改革发展和职工生产生活困难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涉及边远地区、艰苦行业职工生产生活困难等情况的报告50余篇。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11次,系统职工入会率达96%,共产生186家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和225家模范职工小家。

新征程上,各产业工会将紧密结合产业特点,注重发挥产业工会优势,做细做实维权服务工作。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指导规范平台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擦亮产业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品牌。大力推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包括与对口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积极开展合作,参与行业劳动条件、职业技能标准、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劳动定额标准制定,持续深化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加强对困难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的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工作,承担起维权服务基本职责。

提升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取得成效

深化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健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机制,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10年来,各产业工会以实际行动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扎实做好快递和互联网企业建会入会工作,真正成为产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从2017年至今,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着眼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产业工会更好发挥作用。聚焦安全生产和班组建设,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强化班组现场安全管理,加强煤矿职工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连续举办全国煤炭行业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约150家煤炭企业的40余万名职工及家属参赛。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委146家企业委员单位中,有100余家成立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机构,出台落实方案,带动一大批规模以上企业加入其中,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建设学习型班组精益化、企业实施工人岗位职级评定和完善配套制度等方面发挥着积极推动作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与时俱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主动适应新情况,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交流”“大实践”“大支持”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产业工会的代表性、广泛性、组织力、战斗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近1000万人次,累计动员70万名职工参与助学、科普、义诊、送文化、送健康等志愿服务。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坚持和完善与相关行业协会的联席会议制度,与有关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渠道,积极参与涉及产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政策标准制订,为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新征程上,各产业工会将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会基本职责,帮助产业工人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郑理)

(原载《中国工运》杂志2022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