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团队:看不见的“地行侠”:与黑暗为伴、为光明而战 - 先锋团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团队:看不见的“地行侠”:与黑暗为伴、为光明而战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4:26

熙熙攘攘的春熙路,高楼林立的金融城,流光溢彩的九眼桥,在成都热闹的路面,随处可见“电”的踪影;而看不见的,是地下绵延1500多公里的电网“大动脉”——输电电缆网。输电电缆就像人体的血管,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这张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蜘蛛网”里,有这样一群看不见的“地行侠”——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团队,他们整日穿梭在地下,把青春和汗水刻进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隧道里,用坚守与奉献守卫蓉城的光明。

2022年8月,成都面临严峻的极端高温干旱灾害天气,成都电网也面临三“最”叠加(历史同期最少降雨、最高温度、最高电力负荷)的极端局面,输电电缆负荷猛增,线路重超载告警逐渐频繁,安全运行压力极大。成都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面对严峻形势,想方设法守住电网“大动脉”的安全线。

1-沈靖在巡视完电缆后刚从隧道出来

沈靖在巡视完电缆后刚从隧道出来

鏖战火的“烤”验,于黑暗处争光明

8月22日下午3点钟,收到应急指挥班通知“110千伏郊猛线重载!”,电缆运检一班孔凡银和队友们立即出动,来到110千伏郊猛线浅沟进行巡视。

此时成都烈日当空,气温达到38摄氏度,路面温度更是达到60多摄氏度。面对脚下滚烫的路面,孔凡银从容布置浅沟打围工作,待盖板揭起,浅沟里热浪扑面而来。要对线路接头进行带电检测,就必须爬到浅沟内5米深位置的接头附近,孔凡银和队友们形象地称之为“爬火炕”。 

沟道两侧是电缆和接头,中间的通道宽度不足50厘米,在爬行过程中,孔凡银感受到了沟道四周蒸笼般的热度和窒息感。没有丝毫怠慢,他拿出钳形电流表熟练测量电缆护层环流数值,并在确认电缆护层无异常后才慢慢退出电缆沟。在完成环流测试工作后,孔凡银全身已经被汗水浸透。如此往复,每天对近三十余组接头依次检测,便是他们一天的工作。

电缆巡检,是电缆运检工最基本的工作,他们每个人平均每年要巡检1000多公里线路,相当于徒步往返成都至贵州。这群“地行侠”长年累月穿行在地下森林,不被看见的他们,常年与黑暗为伴、为光明而战。

笑对“冰”临城下,于“两重天”守安全

电缆“发烧”,对于电网稳定运行来说不可小觑,如电缆本体温度过高,可能导致绝缘击穿,继而发生通道火灾、电缆群伤,引发城市大面积停电事故等严重后果。

8月17日,电缆中心利用数字化手段,监测到110kV圣棕线通道内部温度达到47℃,电缆本体发热至55℃,严重超过载流量校核温度,需立即采取降温措施。

上午10时许,电缆运检四班副班长刘畅和队友们来到110千伏圣棕线浅沟,利用风机对浅沟进行通风散热,同时调运重达1000斤的人工冰块用于物理降温。在这样的极端天气下,浅沟内热气蒸腾宛如桑拿室,没过一会儿刘畅就已经汗流浃背,但是他仍然和队友们在浅沟匍匐前进,在高温蒸煮和双臂冰凉的双重极端条件下,艰难地将冰块放置在电缆两侧进行降温。

“电缆温度已经慢慢降下来了,到达了安全范围。”尽管脸颊上都是细密的汗珠,身上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当说起电缆温度已恢复正常时,刘畅的脸上满是笑容。

2-孔凡银在重载线路110千伏郊猛线浅沟进行带电检测

孔凡银在重载线路110千伏郊猛线浅沟进行带电检测

坚守夜的淬炼,于寂静时送清凉

8月6日凌晨4时,原本寂静的夜晚,红牌楼变电站内却格外热闹。“全部线路已接好,启动加压!”电缆运检三班技术员殷浩里紧盯着试验仪器上的数字,开始电缆主绝缘耐压及同步局放试验。在成都市7月第一轮迎峰度夏时段,110千伏红牌楼变电站的1、2号两台主变已逼近超载运行,亟需增设3号主变并由联络电缆与1号主变相连。由于白天要保证居民供电,停电工作只能夜间进行,且该工程工期紧、强度大,电缆运检中心三班人员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有序组织现场电缆剥切、打磨、附件套装、耐压及同步局放试验等工作。克服炎热的天气、熬夜的困意,经过持续5天的通宵作业,电缆运检三班圆满完成了该项任务,用黑夜的坚守换来用户的清凉。

通宵作业对电缆检修工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巡视“问诊”,检修“治疗”,作为电缆“医生”,及时“治疗病人”,消除电缆缺陷故障,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他们用精湛的技术和强大的意志力,克服一切困难,将风险最大程度隔绝在主网之外,守护了迎峰度夏保供电的安全线。

在这个夏天,历经了“冰与火”的锤炼,守护了蓉城电缆的安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员工将继续深耕地下、仰望星空,用坚守和奉献为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用青春和热血守护万家灯火!(国网成都供电公司)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