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雅安市人民医院:全力以赴 护佑生命 - 先锋团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雅安市人民医院:全力以赴 护佑生命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8:54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12时56分,四川雅安石棉县发生4.2级地震。地震发生后,雅安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医疗救援应急预案,按照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展开救援工作,全力以赴,护佑生命。

华西医疗队奔赴雅安,副院长郭教授带队,队员有重症医学科主任,肝脏外科副主任,呼吸治疗科副主任,肾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医务部部长。__

华西医疗队

汇聚救援强大合力

9月5日13时许,院党委书记杜潇、院长邱雄、业务副院长张德明牵头成立医疗救治指挥部,组建转诊联络、急诊分诊、院前急救等小组,开通绿色通道,设立相对独立的区域作为救治专用病房,涉震救治科室医务人员通宵值守,随时准备接收并救治伤员。

9月6日00时50分左右,由华西医院骨科副教授胡钦胜等四人组成的华西地震救治专家团队抵达雅安市人民医院。张德明陪同专家团进行了伤员的会诊。在华西专家的指导下,为伤员制定“一患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救治。

9月6日11点30,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党委书记李正赤等院级领导率华西专家团队与雅安市人民医院开展5G远程会诊,全面梳理评估伤员病情。华西医院专家团队在听取了伤员病情及诊疗工作介绍后,经充分讨论给出了相应的处理预案,就后续治疗做出了详细指导。

9月8日早8时,由华西医院副院长郭应强教授带队的华西医院第四支紧急医疗救援队7人奔赴雅安市人民医院。医疗队专家将以雅安市人民医院为中心,全覆盖辐射整个泸定地震区域,对所有地震重症伤员进行指导救治,不落一人。

华西专家团队分工协作,每日对所有的伤员的伤情进行详细检查、分析,指导救治方案,伤员在雅安市人民医院救治就相当于在华西医院救治。

通宵达旦抢救伤员

9月5日14时,雅安市人民医院派出第一支应急救援医疗队4人,加入雅安高原紧急救援快反小分队奔赴泸定开展医疗救援工作。随后,又派出一支4人应急救援医疗队赴石棉县开展医疗救援。

在石棉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一位88岁的高龄伤员,由于严重的肺挫伤出现了呼吸心跳骤停,情况十分危急。雅安市人民医院应急医疗队队员与其他救治力量一起,争分夺秒实施心肺复苏,进行紧急救治,伤者的呼吸心跳慢慢恢复,在场救援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为了第一时间救治更多的伤患,9月6日早8点,应急救援医疗队出发去往新民乡。到达后,应急救援医疗队一边轻声安慰,安抚伤患的情绪,一边进行清创和伤口缝合。随后又听从指挥部的统一调度,返回石棉县,在当地中学体育场转运用直升机运送过来的伤员到县医院,通过伤情评估,并将重症患者转运到上级医院进行更加专业的救治。

救援期间,救援医疗队一心扑在伤员身上,几乎不眠不休,虽然疲惫至极,但他们始终坚信,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华西医院骨科胡医师同人民医院医生为地震伤员实施手术。这名地震伤员,下肢多处骨折,华西骨科医师与当地医院骨科医生为伤员施行了多处固定术。手术顺利,伤者已无生命危险

医生为地震伤员实施手术

争分夺秒救治伤员

9月5日17时30分,一辆来自震中泸定的救护车驶进雅安市人民医院。医院领导带领的医护人员已经在急诊科严阵以待,做好了接诊来自泸定的第一批地震伤员的充分准备。

转诊联络小组随时保持和泸定、石棉两地联络,精准掌握转运伤员的信息,对伤员分诊以及医疗资源提前进行安排,大大缩短了救治时间。

伤员一到,急诊科、 神经外科、骨科、重症监护室(ICU)、胸外科等医务人员立刻投入救治伤员,医务科、护理部24小时在岗,协调各科救治力量;全院医技科室作好随时为伤员进行检查的准备。

9月6日4时30分,一名被诊断为弥漫性轴索损伤的伤员从石棉县人民医院转到市人民医院,被收治到神经外科。地震中,脑部受伤的伤员死亡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而弥漫性轴索损伤比脑损伤更加严重。

这位伤员收治入院后受到了神经外科医生和护士的“特别关照”。“我们通过各种医疗手段,帮助他苏醒过来。”神经外科主任杜春富说。9月7日清晨,这位伤员醒来后清晰地喊出了妻子和弟弟的名字,神经外科的医护们都非常欣慰。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

灾后伤员的心理重建非常重要。收治伤员后,雅安市人民医院心理科(门诊)的心理咨询师第一时间对伤员启动了心理情绪的评估和筛查,根据评估结果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安抚伤者及家属情绪,在治疗伤者身体创伤的同时治疗心理创伤。

9月7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到雅安市人民医院调研9.5泸定地震伤员医疗救治等工作情况,看望并慰问了部分地震伤员。调研组对雅安市人民医院收治的地震危重症伤员医疗救治工作进行了指示和指导。

  (推广)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