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川投田湾河公司:用行动支援前线 打通每一座“孤岛” - 先锋团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川投田湾河公司:用行动支援前线 打通每一座“孤岛”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8:58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泸定和雅安石棉先后发生6.8级、4.2级地震,地处甘孜康定和雅安石棉的川投田湾河公司因距离震中较近,受到了较大程度的损失。

距离震中直线距离仅22公里的川投田湾河公司,用自己的行动讲好“抗震救灾故事”。

那一刻,天摇地动、山崩地裂,接连不断地余震,营地外山体巨石崩落、烟尘弥漫,营地内桥梁断裂、墙体开裂……

那一刻,一张张面孔刚毅果敢,一串串脚步坚定有力,田湾河员工上下团结一心,立足实际,不等不靠,全力自救。

临危不惧,专业排查,及时确定应急安置

地震发生后,现场人员紧急避险,90名员工及后勤人员无一人伤亡,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现场值班领导王勇高效有序指挥。

“尽快对营地建筑物进行排查,初步判断建筑物的安全状态,结合地震信息和专业研判,确定安全的安置点和应急指挥场所。”王勇要求,水工部副经理孙世国带领部门现场值守的4名员工,其中包括今年毕业才进入公司不到2个月的“新人”徐鑫,组成突击小分队,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临危不惧,迅速行动,一次次进入建筑物,逐层、逐个房间仔细排查,详细记录板、梁、柱、墙体等受损情况,办公楼、接待中心、体育馆、员工宿舍A楼、B楼……

1

李龙和陈俊强对仁宗海蝶阀进行水工建筑物安全排查。

不同的建筑物类型,如体育馆钢结构,宿舍的砖混和办公楼及接待中心的框架结构,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检查不同的内容,依据不同的评估标准,还必须结合每个建筑物的设计图纸,最后综合评判建筑物的安全状态。

不惧困难,不畏艰险,突击小分队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结合自身的专业和经验进行有效的分工,以最快的速度对营地内的所有建筑物进行了初步的排查和专业的判断,最终确定了体育馆作为临时避险安置点和应急指挥场所。

地震发生当晚,田湾河公司90名员工全部入住体育馆。随着抗震救灾工作持续进行,体育馆也作为当地政府应急救援的临时安置点,最多时安置近200余人,有利保障了现场应急救援指挥和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推进。

灾难来临时,水工部的年轻人谢冲、李龙、陈俊强和徐鑫冲锋在前,临危不惧,勇于作为,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勇往直前,巡查分析,综合研判大坝安全

强震造成了田湾河流域多处发生大规模的山体崩塌,道路和通信瞬时中断,送出线路受损严重,全流域停电。公司现场一度与外界失联,仁宗海大坝也成为了“孤岛”。

强震中的大坝正处于蓄水过程,一旦发生险情引发溃坝险情,必将对下游区域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水工部作为大坝安全的管理部门,正在休假中的部门经理周小来震后无法与现场取得联系,时时担心着大坝的安全。

13:42,终于通过公司内部通讯周小来与孙世国取得联系,要求其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大坝值守的巡查员徐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对大坝进行检查,检查大坝是否有变形、沉降等异常情况,是否有异常的渗漏。

2

周小来、王尧、谢冲排查道路及水工建筑物安全。

指令发出,滴、滴、滴……电话挂断,焦急的等待中。

15:18分,徐东通报:“经现场初步排查,大坝无异常变形、沉降,无异常渗漏,近坝边坡无影响大坝安全的滑坡和崩塌。”

此刻,大坝险情基本解除,但大坝安全的最终判定,水库是否可以继续蓄水,还需要对大坝的安全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和综合研判。

抗震救灾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各方抗震救援为打通每一座“孤岛”而奋战。

9月12日,前往大坝的道路终于抢通,水工部观测人员陈俊强和李龙冒着山体崩塌、落石和道路垮塌的风险,与现场值守的巡查员徐东一同对大坝及其附属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排查。在海拔3000米的大坝区域,3人经过近4个小时连续认真排查,拉网式的对大坝主体、进水塔、泄洪建筑物,各灌浆廊道,近坝库岸及边坡等展开了巡查,采取了通过目视、测量、取样和记录等方法,克服断电断网等多重困难,对大坝安全监测数据进行了人工采集,共读取1148个测点监测数据。

返回的途中真正遇到了山体崩塌和道路落石,公路变得异常艰险,车辆无法通行。

3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和艰难跋涉,李龙和陈俊强从山路小路返回营地。晚上,两人顾不了心身疲惫,立即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及时汇报部门经理周小来。

综合大坝巡查、附属建筑物及周边环境排查和安全监测数据的分析,周小来悬着的心终于彻底放下,并立即报告现场应急指挥部:“仁宗海大坝在本次地震中未出现主体结构受损,变形、渗流、渗压无异常变化,大坝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

李龙作为90后,已经在现场连续工作50多天,创下了部门的最新“记录”,但是面对休假的安排,作为共产党员的他说“我是党员,我还可以坚持,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下一次再考虑我!”

灾难面前,勇往直前,无私奉献,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面对随时滚落的巨石,面对不断发生的余震,他们没有害怕,没有退缩。

不畏艰险,多措并举,有力保障复工复产

随着公司复工复产,水工部全力做好水工建筑安全排查和打好道路保通工作,部门人员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由公司第三党支部书记周小来,党员谢冲和入党积极分子王尧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毅然决然的在不断的余震中和落石的风险中,徒步穿梭于崇山峻岭,爬行于悬崖峭壁,实地勘查了近50公里的道路和分布在流域近30公里的多处水工建筑物群的受损情况,利用专业知识和经验,综合研判道路和水工建筑物受损,地质灾害风险点对电站复工复产的影响,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和直接威胁。

在检查金窝电站高家沟管桥的途中,一处巨石将路基砸垮,悬于陡崖之上,摇摇欲坠。突击队成员震惊于地震山崩地裂的威力,也感叹于对巨石的无可奈何。

幸好出发前,突击队成员已充分考虑了道路中断的情况,随身携带的无人机派上了用场,“飞控手”谢冲小心翼翼的控制着无人机,在山峰耸立的空隙中灵活的穿梭,同时也担心图传信号因山体阻挡而突然消失。

通过无人机巡查,突击队员对高家沟支线道路、高家沟管桥有了较为详细巡查资料,虽然道路损毁严重,管桥周边存在山体崩塌,但在无人机的镜头里,依然看到了高家沟管桥安然无恙的架在那里。

在道路保通任务中,水工部的人员不是在指挥抢通的现场,就是在去道路抢通现场的路上,震后的道路一次次的滑坡、一次次的崩塌,都被他们推通。道路的保通工作有效保障了公司人员和物资设备的顺利转运,保证了复工复产目标的顺利实现。

他们是一群有初心、有信心和有梦想的田湾河人。他们以爱岗敬业、默默坚守、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诠释了名副其实的“田湾河精神”。

  (推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