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 | 钟华伟创新工作室:守正创新担使命 精业笃行铸先锋 - 先锋团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 | 钟华伟创新工作室:守正创新担使命 精业笃行铸先锋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20:52

自2015年以来,国家、省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推动智慧交通行业快速发展,为主动适应、积极响应成都市智慧交通发展新趋势,成都市交投集团站高谋远、务实重行,以“智慧高速”发展眼光部署高速公路发展新模式,并于2017年组建打造了一支以“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传承、技术输出”为目标的高速公路机电技师团队——“钟华伟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由10名成都市高速一线骨干机电技师组成,他们先后参与了2008年汶川地震都江堰灾区抢险救援、2009年成灌高速全省联网改造现场管理、2011年高速公路ETC建设、2017年二代ETC天线试点、专用干线通讯网改造、收费站计重设备改造、应急二期布设、2018年无人值守发卡机和无感支付项目改造、2019年自由流ETC门架建设、2020年成灌高速高接高机电工程、2021年天府机场高速与蒲都高速机电运营管理等机电工程项目,团队参与见证了“智慧高速”从无到有、从简到繁、从机械到智慧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参与运营天府机场高速隧道、监控、收费等机电项目后,更是实现了团队高速公路机电系统智能化、标准化管理的“完美蜕变”,为“成都高速”快速发展注入了科技创新“强心针”。

团队研发计重设备控制键盘

团队研发计重设备控制键盘。

突破创新,工匠传承,技术成果硕果累累

在助力公司发展的同时,工作室始终坚持创新技术、传承技艺、孵化人才的创建目标,先后研发了全国二代ETC天线技术改良、复式收费、改造机械臂自助发卡机、ETC车道T型杆立柱、收费站分流引导、隧道照明设备高压清洗装置、全省首台无线手持ETC天线终端等12项技术创新成果,节约创造了约1000万元的社会经济效益,为公众出行提供了安全便捷畅通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依托成灌高速“两基地一中心”党建阵地建设,成功搭建实训基地,开展机电技术培训60余场,举办技术研讨会20余场,累计培训一线人员700余人次;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理论+实践”模式,选拔带动一线收费人员技术转岗65人次,逐步培养出一支以机电运维技术为核心动力的专业人才梯队,实现了人才专业水平与技术创新发展的高效匹配,为“成都高速”智能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凭着过硬的技术、高效的服务,工作室先后被评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先锋岗”、“成都市工人先锋号”,技术带头人钟华伟及其“徒弟”杜佳俊相继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成都工匠”等。

现场指导计重设备维修

现场指导计重设备维修。

奋勇当先,冲锋在前,急难险重担当作为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必须保质保量完成设备检修任务,决不能影响高速公路正常运行……”这是钟华伟对部门员工安排任务时常说的一句话。在成都市管的各条高速公路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完不成任务绝不下班。时间就是效益、时间就是安全,机电设施设备一旦故障停运,将会影响整条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历任机电维护员们自觉遵守这项规定,及时高效完成各项检修和抢修任务。

2021年9月18日,天府机场高速(成都至资阳方向)K4+900m处一座220KV高压电塔变形倾斜,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险情就是命令,钟华伟带领团队成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积极协调“一路三方”管理单位召开应急抢险排危布置会,并会同属地电力部门快速制定电塔拆除应急保障方案。保障方案确定后,机电维护组一方面配合做好电塔拆除相关工作,另一方面立即排查全线机电设备。在排查至龙泉山隧道时,因受电力中断影响,100余个隧道轮廓灯出现故障,钟华伟带领机电维护团队快速找准故障点位,通宵完成了故障设备的更换和维修工作。

2022年4月2日,天府机场高速龙泉山一号隧道出口处因车辆自燃引发火情,导致民航西南空管局建设运维的成都天府、双流“两场四地光传输网”光缆受损,对成都双机场航班运行保障造成了严重影响。火情发生后,钟华伟带领机电运维团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处置,帮助民航西南空管局网络中心技术人员快速锁定故障点位,并为后续故障检修提供了人员、机具保障,与通信技术人员共同完成了光缆故障修复工作。

除了快速高效完成机电抢修任务,在大灾大难面前,钟华伟及团队成员冲锋在前。2022年,雅安、甘孜等市州地震频发,成都震感强烈。每次地震后,他们始终第一时间赶赴各个收费站和机电系统机房,仔细检查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无论多晚、多累,他们都会确保每一处故障隐患排查处置到位。“入川即检”工作全面铺开以来,钟华伟团队立足工作实际,致力于提高车道放行速度,深入开展小改小造,全方位助力“入川即检”工作高效实施。抗击疫情期间,在钟华伟的带动下,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其所在部门人员更是全员出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分别赶赴各个对口支援社区,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服务精神,顺利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钟华伟创新工作室”将持续坚持技术促发展、技术树人才、技术提服务,以精进专业的技能,工匠创新的精神,高效优质的服务,为成都高速公路事业跨越发展、超越向前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保障。

  (推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