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 | 陈彪:坚守抗震救灾一线的探测先锋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 | 陈彪:坚守抗震救灾一线的探测先锋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5:13

9月5日中午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此次地震造成震中泸定县磨西镇排水系统多处漏损、断流,全镇排水系统亟待检修。

灾情牵动人心。接到四川省住建厅通知后,沃特探测公司35岁的探测技术人员陈彪挺身而出,带领一支精干的管网探测队伍,不惧疫情与余震的双重影响,逆行出征前往泸定县磨西镇,开展磨西镇污水管网普查工作。

作为此次驰援队伍的队长,陈彪在此次工作中,勇担当,敢作为,带领小队用最快响应速度、最详勘察成果,为震中排水管网系统灾后重建贡献了卓越力量。

1陈彪与队员们在磨西镇上开展普查工作-(1)

陈彪与队员们在磨西镇上开展普查工作

接到任务时,陈彪正在居家办公。他的妻子是一名中国移动话务员,在疫情期间兼任12345热线保障话务员,即使是非常时期也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家中还有2个孩子需要人照顾,一个12岁,一个年仅3岁。

临行之前,陈彪十分担心家里的孩子们。关键时刻,妻子的一句“你尽管去,家里有我”的话,给了陈彪莫大的力量。他立即召集队员,收拾行囊,清点设备,赶赴震中。

9月10日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这天中午,陈彪一行从成都开往磨西镇,这一路上基本都是乡道,道路狭窄,还时常路过悬崖路段,驾驶难度极大。但大家却毫不畏惧,甚至互相安慰说:“今晚磨西镇的月亮肯定很圆,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但能在灾区和家人共赏一轮明月,也是另一种团聚。”

汽车越接近震中,道路两旁的景象就越是让陈彪心急如焚,摇摇欲坠的民房,山体多处滑坡,不时还有落石滚下,陈彪一边提醒着队员要减速慢行,小心驾驶,一边又忍不住盼望能再开快一点,尽快抵达磨西镇为抗震救灾出一份力。

他们到达磨西镇时,已经是夜里12点。顾不上休息,陈彪就在磨西镇中抗震救灾的蓝色帐篷里,与当地住建部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们一起,就着灯光连夜开始商议第二天的探测方案。

当了解到镇上唯一一条主污水管网断裂,且管线上存在多处漏损时,陈彪意识到此次管网普查工作并不简单。待检管线情况复杂,任务时间也尤为紧张,要在10天内完成磨西镇主污水管网的排查和内业资料整理工作,作为队长,陈彪倍感压力。队员们都说,为了这次驰援工作,他成了拼命三郎。

2陈彪与队员们在磨西镇上开展普查工作-(3)

陈彪与队员们在磨西镇上开展普查工作

为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陈彪主动承担起了队内多项任务。对外,他积极与当地住建部门沟通协调,了解主办单位需求,并实时上报检测数据;对内,他组织队员有序开展普查工作,亲力亲为,确保检查数据可靠。此外,他还承担了90%的内业数据整理工作。

正式开展普查工作以来,陈彪每天清晨7点准时出现在磨西镇的大街小巷,带领队员采用管道内窥镜与CCTV管道机器人相结合的方式,分步对燕子沟路、海螺沟路、贡嘎山路三条污水主干管网进行检测。

为了节省时间,中午陈彪他们就坐在公路边吃盒饭,草草吃完后又马不停蹄投入到下一轮的工作中。陈彪说:“累了就打开手机微信,看看妻子发来的孩子们学习、玩耍的照片,又觉得浑身充满了动力。”检测工作一般要持续到下午6点才结束,有时晚饭结束后,陈彪还不放心进度,仍坚持要到现场继续开展测量工作,为第二天的普查做足准备。

入夜,队员们都开始休息了,陈彪却端坐在电脑前,开始整理一天采集到的检测数据。这项工作虽然繁琐,但却是检验陈彪他们每天工作成果的主要途径。为了将工作做实、做细,在整理数据时,一旦发现有实际检测结果与草图对不上,或者是潜望镜拍摄的管道画面中的病害点位与管线图位置不符时,陈彪就一一记录下来。将有疑问的管位加入第二日的检测计划中,进行复核,并将其余数据第一时间传送给当地住建部门。

9月16日,普查任务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陈彪愣是一个人持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完成了本来需要3天才能做完的内业资料整理工作。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一般人早就吃不消了,陈彪却激动地说道:“我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当地工作人员更辛苦,只要他们能够第一时间拿到准确的一手资料,我的努力就是值得的!”

9月18日,陈彪和他的小队成功完成了此次磨西镇污水管网普查任务,共计检测污水管网约5.7公里,管段172个,发现管道结构性、功能性缺陷139处,并出具了相应的管道内窥检测报告、位置示意图、缺陷分布图,为当地灾后污水系统重建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数据。

回顾这次驰援任务,以陈彪为代表的沃特探测公司抗震救灾工作人员以专业的技术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工作结果,展现了一名基层国企职工的担当与作为。正如陈彪所言,“在这样光荣且艰巨的任务中,我愿意尽我所能,去努力、去奋斗,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