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 | 冯显林:“蒸”战大街小巷的电力卫士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 | 冯显林:“蒸”战大街小巷的电力卫士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4:17

一件蓝色的工作服已经破旧、肩上“国家电网”却依然耀眼醒目,憨厚的脸上永远都挂着淡淡的微笑,给人一种亲和力。他工作中浸透着刚毅与坚强,言语中洋溢着自信,他就是国网巴中市巴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长冯显林。

冯显林从事运维抢修工作已经10个年头了。10年来他坚韧不拔,无怨无悔:他用心锤炼,练成电网“活地图”;他贴心服务,与客户“心贴心”;他细心工作,与同事“肩并肩”,他用汗水为百姓送去清凉、他用奉献点亮万家灯火。

15月10日,冯显林安装现场10kV望运二线金典幼儿园环网柜DTU,提升线路供电可靠性

5月10日,冯显林安装现场10kV望运二线金典幼儿园环网柜DTU,提升线路供电可靠性

用心锤炼 练成配网“活地图”

比百度更快,比定位更准,在巴中巴州运维抢修班的供电服务区域内,有68条10千伏线路共48.5公里、5个开闭所、1568台箱配变和数以千计的配电设备以及20余万电力客户的运维管理,他就是配电运检班党员服队长,电网“活地图”冯显林。

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力量。 8小时外,大多数人悠闲于逛商场、公园,作为电力运检人冯队长随时带领队员们偏好于走街串巷,上山下乡。在供电区域内,随处留有他们深深浅浅的足印,随时能看到他们时近时远的身影。从不离身的笔记本密密麻麻,琐碎且庞杂:某条主街联通着几条干道,某街道的走向图以及距离。

当然,“活地图”们的关注点远不止于此,凡是与客户服务相关的信息都会被收入他的笔记:一类重点大客户位于哪条线路,他们的用电类别、用电负荷、变台容量等等,市中心开发的几家大型商铺受电点在哪里,某老旧小区线路老化到何种程度,哪座立交逢雨就积水,某台公网配变下挂着哪几条小巷子,哪条街道上下班时间容易拥堵,定点帮扶的孤寡、残疾人特困户的地址和电话。城市的变迁日新月异,供电区域延伸到哪里,活地图就更新到哪里。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平凡的工作,很多时候不需要力量而是要耐心才能完成。

26月20日,10kV杨井一、二线投运后,在晚高峰时期,冯显林对10kV杨井一、二线分支箱红外测温,确保线路可靠投运

6月20日,10kV杨井一、二线投运后,在晚高峰时期,冯显林对10kV杨井一、二线分支箱红外测温,确保线路可靠投运

贴心服务 与客户“心贴心”

“为客户服务,对客户负责”是冯显林为客户做事的准则。通过创新服务,给企业、居民送去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被巴中市民亲切地称为“电力110”。不管白天黑夜,也不管酷暑寒冬,只要客户有需要,冯显林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今年7月19日16点多,巴州突遭一阵罕见的雷暴雨和狂风洗劫,造成巴城配网2条线路故障跳闸。冯显林带领他的团队一条一条的巡,“10千伏杨滨一回”“龛雍线过流动作”“请故障巡线”调度命令一个接着一个。此时,冯显林穿的雨衣己起不到遮风避雨的作用,浑身被汗水雨水浇得透湿,四肢疲劳,当看到沿街居民站成一排期盼“光明”的眼神,他们都来不急休息一下,又消失在雨夜中。

近期持续高温,负荷急剧攀升,故障报修量不断刷新。多次高强度,超疲劳报修,抢修作业。特别是在8月20日室外温度近40度,冯显林从接到笫一张工单开始,一个工单接一个工单,一处检修现场到另一处现场,连续18个小时人车不停“连轴转”,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颜色全是盐渍。有时在赶往途中,就在车上以一包干脆面和矿泉水充饥。

当天下午4时左右,在江北日报社检测用电设备时,该商店何老板特意买来好解暑炊料和食品,却被谢绝。临走时何老板拎着炊料和食品在后面一边追一边“抱怨”:“我们都不知道麻烦你们多少次了,每次都那么热心、及时、认真,你们却连水都喝不上一口就走了,对我们客户太贴心了!”

38月12日,冯显林对35kV城西变电站10kV高压开光状态检修

8月12日,冯显林对35kV城西变电站10kV高压开光状态检修

细心工作 与同事“肩并肩”

在同事眼中,冯显林是个不怕苦不怕累的铁人,他常说,你干了这项工作,就不要怕麻烦,要做就把它做好,言语中充满了坚定与自信。

他是2012年走出大学校门,进入电力行列,第一站就分到变电运检班。为了学到货真价实的检修技术,他用心工作,认真跟班组老师傅们学业务,肩并肩和同事学技能。他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泡在变电站内,刻苦钻研技术,珍惜每一次锻炼机会,即便任务只是拧好一颗螺丝钉。

现场经验丰富、动手能力强,让冯显林逐渐从普通员工成长为班组的技术骨干,但变电站继电保护专业理论知识缺乏,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现实成为他继续发展的短板。为了弥补自身理论知识的欠缺,冯显林积极参加系统内各种专业培训和考试。对他而言,每一次培训、每一次考试都是不容错过的学习机会,用他的话,“就是干工作只要肯用心,没有学不懂的”。揣着不达目的不放弃的狠劲儿、凭着对技术无止境的追求,他先后获得了四川省电力公司巴中供电公司“优秀技能人才”、“优秀工作负责人”等荣誉称号,并成为二次调试、继电保护试验的技术能手。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