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杨光:用平凡书写不平凡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杨光:用平凡书写不平凡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0:50

杨光银为人真诚,踏实肯干,正直热情,富有爱心,乐于助人,虽不是党员,却有着党员的胸襟和情怀。2021年11月入职峨眉山市众城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驾驶员工作,2022年8月调至四川交运众城物流有限公司从事山区运输任务,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遵纪守法到安全标兵、从爱岗敬业到优秀员工、从普通班员到一班之长、从服从安排到服务大局,风里来、雨里去,始终如一地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对工作从来没有懈怠,有的只是进取的勇气、不服输的性格、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本职工作的挚爱。

杨光银出院照片

杨光银出院照片。

千钧一刻、以车挡石,成功救下7人

2022年9月5日中午,杨光银和往日一样,驾驶着满载水泥的罐车开往泸石高速TJ7标3号站指定地点卸水泥。12时52分,突发6.8级地震,杨光银感觉车辆有些异样颠簸,一抬头看见路边山崖正在滚落碎石,凭着公司“防震减灾”教育宣讲的“地震现象及逃生”知识和自己的驾驶经验,他瞬间意识到——地震了!正准备加速离开时,他突然看到碎石滚落的堡坎旁边还有一批工人正在施工,来不及多想,凭着本能和下意识的反应,他一脚油门,加速将车停到施工人员旁边,用车身在山体与作业人员之间筑起了一道挡“墙”。就在他将车停下的同时,一块巨石从左侧山体滚下,砸中他的车顶,杨光银左臂被砸中,他忍住剧痛,立马跳下驾驶室,朝着堡坎边的工人大喊“大家快跑,快往平地那边跑”,几秒钟后,山体大面积垮塌,水泥罐车被砸压变形得面目全非,山石瞬间淹没了旁边的搅拌车。8名路边作业的工人中,除1人离堡坎较远被埋外,其余7名工人全部安全逃离,成功获救。

难能可贵的是,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到医院慰问杨光银时,他只字未提自己的英雄行为,只是说:“车子毁了,对不起公司”。事后,公司才从获救的工人处了解到杨光银的“以车档石救七人”的壮举。然而他也只是淡淡地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车子停在那里,可以给他们挡一会落下的碎石,能给他们争取几秒钟逃离的时间,车子损毁了,还可以再买,但人的生命大于天!”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没有人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杨光银是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出了不平凡的榜样力量。

2

车辆被山体掩埋的现场照片。

安全守法、诚信从业,争当行业模范

在工作中,他坚守责任,听从领导安排,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着自己的热情,做到了对车辆的及时检查、维修,确保每次安全出车,文明驾驶,自觉维护着公司和个人形象,用他的话说:“我的形象,就是公司的形象”。一直以来,他都严格遵守出车制度,按时出车,认真保养车辆,使车辆性能保持最佳状态,听从交通警察指挥,不酒后开车,文明驾驶,确保了全年安全行车无事故。他始终明白,交通行车安全是各项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他积极学习交通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和驾驶员管理条例,以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听取其他司机的技术优点,弥补自己的缺点,在不断学习自己驾驶技术的同时,不断增强自己的各项素质,提高自己的驾驶水平。在一次次执行运输任务过程中,排除不可抗因素,从未因个人原因丢失货物、损坏货物、延时送达等现象发生,凭借优质的服务、高度的信誉赢得了客户、各大工地的好评。他坚持任务就是命令,用过硬的驾驶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在人生的道路上执着地追求着,为公司的发展需要贡献一份光和热的高尚品格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先后被评为“优秀个人”和“模范驾驶员”光荣称号。

遵守公德、乐于助人,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在生活中,杨光银乐于助人,不求回报,从2014年至今,连续被组民选为4组组长。就职以来,他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地配合着村委会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方面等工作,宁愿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也要完成村两委安排的各项任务。特别是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在管辖区巡逻,上门宣传,不漏报。还有2021年3月,在村民入户道路扩宽项目中,自己每天都亲力亲为起好带头作用,让此项目圆满完成,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因父亲病故,家中只有一位年迈在家务农的母亲和一个职高毕业正在马路桥一酒店实习的女儿,当自己出车在外,遇到村里安排工作,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安排自己的母亲协助村两委按时完成任务。女儿和母亲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从不会埋怨他牺牲陪她们的时间来帮助村民办好每一件事。据村委会领导介绍,村里每月都有慰问孤寡老人的爱心活动,只要杨光银有时间,他都会积极参与爱心活动,给村里孤寡老人送生活用品、帮老人打扫卫生等,完全是把他们当成亲人一样对待。他以一颗儿女的心去想老干部之所想,急老干部之所急,他的辛勤付出获得了村委会领导、同事的认可,也获得了老干部的一致赞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风雨兼程,永远尽心尽力,不辞辛苦,没有一丝怨言,就是为了保障村上工作顺利开展,杨光银用实际行动讲述着“滴水汇聚江海,伟大出自平凡”,展示了组长该有的义务和责任,他的这种英勇事迹值得宣传和学习。

杨光银顾大局、明事理,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的坚守。他怀着一颗对事业热爱、对人民负责的雄心,情系运输事业,兢兢业业地将汗水挥洒在物流运输一线。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用默默无闻的奉献和脚踏实地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更是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维护着物流运输行业的坚毅形象。

  (推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