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 | 周庆勇:“医”路向前,步履不停为生命护航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 | 周庆勇:“医”路向前,步履不停为生命护航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4:12

周庆勇是南江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医务科科长。在南江这块养育过他的地方,开启了他的医学之旅。从1986年起,周庆勇就从事临床医疗工作,数年来,他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认真开展各项医疗工作,热情接待每一位患者。2019年,周庆勇荣获巴中市首届“巴山名医”称号。

1术后不久柱着拐杖主持会诊

术后不久柱着拐杖主持会诊

冲锋在前 拄着拐杖在防疫一线奔波

因车祸原因,2019年12月13日,周庆勇刚刚做完人工髋关节置换,医生再三叮嘱他休息3个月。然而,2020年1月23日,周庆勇不顾医嘱,硬是拄着拐杖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因为他知道麻醉科需要他、医务科需要他。

2020年1月,春节前夕,因疫情南江县人民医院在医务科设立新冠肺炎防控办公室,统一部署全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治疗及控制工作。

大年三十,他拄着拐杖到医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医务科办公室制定各种防控方案、救治方案、应急预案等。他明白疫情防控方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依据,只有做好方案,才能顺利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彻夜的努力,《南江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陆续出文。看到同事疲惫却露出微笑,他知道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南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小河中心卫生院设为疑似新冠患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初期阶段,周庆勇组织医务科与院感科、公卫科、护理部等职能科室共同制定了新冠疫情防控流程,共同抽调医务人员进行会诊查房,为了保证工作成效,即使是在手术恢复期,不能剧烈运动的情况下,周庆勇仍然拄着拐杖定期到东榆镇的小河中心卫生院进行监督检查。

南江县人民医院是南江县人流量最大的医院,进出医院人员多,抗击疫情关键时期马虎不得。周庆勇每天7点多就要拄着拐杖到预检分诊处巡视,要时常提醒工作人员,只要进医院,都要先到这里进行提问筛查,再导诊到各个科室。有很多患者刚开始都不习惯戴口罩,周庆勇和同事对门诊楼和住院楼进行查房时,反复叮嘱患者佩戴好口罩,要求医务人员严格落实新冠防控方案和相关的制度,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能退缩,要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就算拄着拐杖也要坚持下去,迎来的必将是春暖花开。”在疫情防控期间,周庆勇时常告诉自己。

2组织专家会诊

组织专家会诊

敢为人先 在全市率先成立重症医学科

南江县地处偏远山区,医疗技术发展滞后,尤其在系统功能障碍、严重创伤患者紧急救治等领域不能满足临床需求。周庆勇放眼医学前沿领域,论述了成立重症医学科的重要性、可行性,并在全院选取多名优秀青年,自己带队前往重庆市、自贡市学习,经过前期近1年的准备,于2009年5月在巴中市率先成立重症医学科,提高南江县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为院内各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保障;降低了本地区危重患者死亡率、致残率。重症医学科多次受到本行业、患者及家属的表扬,2012年重症医学科被评为市级重点学科。

2003年周庆勇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学习临床麻醉后,为南江县带回先进医疗技术及管理经验,率先在全县开展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双腔气管插管等技术并在全县推广,提高了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及满意度,为重要胸腹腔手术提供技术支撑。身为麻醉团队的带头人,他始终对年轻医生从严要求,从术前访视到PPT交班,从危重患者讨论、会诊到围术期管理都制定了严格制度和监管措施,实现了从出生后7天到107岁高龄患者的安全麻醉,医院多年麻醉无死亡、无致残;在周庆勇的不懈努力下,南江县人民医院成为国家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单位。

临危不乱 为患者赢得宝贵生命时间

周庆勇作为南江县麻醉危重专家,积极参与对各级医院疑难患者会诊、抢救、技术指导。2016年某日凌晨2点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发生一例剖腹产患者大出血危症,患者陷入休克状态……接到电话后,周庆勇立即驱车前往,指导抢救,有效控制了出血,患者安全度过了危险,痊愈出院,母子平安;2012年南江县朝阳新区发生天然气爆炸事件,一时间大量创伤患者需要救治,他立即有效组织人员,按危重分级分组逐步实施手术,当天伤员基本完成急诊手术,受到了上级专家、各级领导的好评;2016年断渠发生车祸事故,身为医务科长的他,收到警情后立即组织医院4辆救护车前往现场,组织院内ICU、外科、麻醉、手术室等实施救治,最终该事件有效救治8人,无死亡病例……面对突发事件,周庆勇本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责,快速反应,果断行动。

周庆勇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主动、热情地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认真倾听患者诉求,耐心解答患者疑问,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为热爱的医学工作献出自己的光和热,但他总是觉得仅仅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