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 | 邱小菊:大山里的风雨守护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 | 邱小菊:大山里的风雨守护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3:59

“这是爸妈30多年前栽的树,你看长得多好啊。我们要管护好它们。”

粗糙的手掌与树皮摩擦,发出“沙沙”的声响,在桥沟河,邱小菊抚摸着面前高大挺拔的杉树,对陪同她巡山的丈夫陈奇安说。

陈奇安笑了笑,把缠绕着树干的荆棘砍掉。

3月12日与丈夫陈奇安在龙神垭口栽种树苗

3月12日与丈夫陈奇安在龙神垭口栽种树苗

在四川省通江县黄柏国有林场6.93万亩的森林里,护林员邱小菊夫妻俩负责管护的是杉树坪护林点近8000亩的山林。母亲杨胜英曾是黄柏林场锅底坪的护林员,她已经退休,但她栽种的树早就亭亭如盖。两代护林人守护着同一片森林,相继经历了“谋生守场”的阵痛期,参与了“天保兴场”的转型期,迎来了“改革强场”的繁盛期,职能在变,初心不改。作为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卫士,两代护林人共同见证了当地林业的发展。

母亲的影响

邱小菊从小就跟随母亲杨胜英在锅底坪护林点生活,从未走出过大山,直到今天,她连成都都没去过。她和母亲一样,对大山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当年杨胜英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从重庆沙坪坝来到通江县松溪乡中林村参加劳动,后来杨胜英好几次放弃返城的机会,留在了中林村。邱小菊曾多次问母亲,为什么不到山那边的大城市去。母亲说舍不得大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她都一步步丈量过,每一道山梁、每一条沟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山里的一草一木她都能叫上名字;山里的春华秋实,她都一一见证,大山也见证了她的青春岁月,她怎么舍得离开?

在父母的影响下,邱小菊对护林员这份工作早已熟悉,从小她就缺少父母的陪伴,每天早上醒来,父母已经巡山去了,天黑了还没回来,她知道父母在忙什么,她知道这一片大山更需要父母的守护。

从小耳濡目染母亲一件件守林护林爱林的事迹,给年少的邱小菊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她体会到母亲对这份工作的负责,对大山的深情。从那时起,她决定要踏着母亲的脚步,守护她深爱的山林。

4月12日,两个人的午餐

4月12日,两个人的午餐

“林二代”的梦想

1997年,怀揣梦想的邱小菊从通江林业技校毕业了。

陈奇安是通江涪阳人,和邱小菊是同班同学,两人早就互生情愫。毕业后,陈奇安决定和邱小菊一起到黄柏林场。陈奇安也是一个“林二代”。父亲是铁厂河林场的一名护林员,深知一个女孩当护林员的辛苦,非常支持陈奇安的决定。

两人来到黄柏林场杉树坪护林点从事营林生产,不久,陈奇安和邱小菊结为夫妻。没有婚纱,没有戒指,绿水青山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林场平均海拔1300米,一条13公里的土公路从林场总部通到杉树坪护林点就到了尽头,邱小菊夫妻俩住在路旁的工棚里,除了场部过来检查工作的同事,他们几乎见不到外人。

一年365天,除了恶劣天气之外都要巡山,每个月至少巡山22天,每天往返步行4个小时,中途抚育幼林、清理护林道、植树造林等工作至少要6个小时。午饭就吃干粮喝白开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巡山工作,他们不知用坏了多少巡山工具,磨破了多少双黄胶鞋。缺口的刀和断裂的锄头堆码在杂物间里,墙壁上挂着几双断底脱帮的胶鞋,它们默默地记录着主人的艰辛。

从杉树坪到黄柏林场总场部,步行要4个小时,如果场部上午要开会,他们必须头一天下午赶到那里。山上物资匮乏,生活补给全靠下山采购,他们把生活用品背上山,天旱或者冬天上冻的时候,还要到山下去背水。

工棚前一棵核桃树上,插着一个老掉牙的电视接收器,碰上天气好的日子,就能看几个台,这是他们唯一的娱乐生活。

巡山工作的繁重,肩挑背磨的劳累,生活的寂寞单调,邱小菊早就习惯了。从小生活在大山的她不怕辛苦,她怕的是得急病。

2019年,邱小菊独自在巡山途中,突然流鼻血,在茫茫的大山里,方圆13公里没有人烟,手机也难有信号。好不容易找到正在栽树的陈奇安,见她满脸是血,陈奇安赶紧用摩托车送她下山。赶到医院,已是半夜,好在是一场虚惊。陈奇安想让她在城里休息几天,结果第二天,她就和陈奇安回到了杉树坪。每逢说到这件事,陈奇安仍心有余悸。

长期与世隔绝,两人语言表达能力差,特别是陈奇安不苟言笑,他把对妻子的愧疚,都化为无言的陪伴。在王家营、李家梁、桥沟河、黑龙池……大山里处处留下一前一后的身影,他们走过的地方,老一辈护林员们栽下的树高大挺拔,迎风而立,他俩抚育的树苗正在茁壮成长。

3护林途中口渴,手捧山沟泉水解渴

护林途中口渴,手捧山沟泉水解渴

记录大山成长

“11月2日,在巡山回来的路上,我看见板栗成熟了,裂(咧)开嘴就像是在对我笑。”

“10月28日,和陈奇安一起去看望我们的帮扶对象。在李家梁,一头黑子(熊)迎面而来,我们无法避让,我吓得浑身是汗,好在这头黑子就像没看见我们一样,大摇大摆地走远了。”

“4月5日,陈奇安写宣传标语去了,我一个人步行3个小时巡山,突然,听见有人说话的声音。原来是两个女人在扯笋子,我上去劝说她们不要破坏植被,要赶紧离开,大山里有野兽,山形复杂还会迷路。她们听话离开了,还问我为什么不怕。我当然也怕,但是我走了,谁来守护这片大山?”

翻开邱小菊的巡山日记,一笔一画都工工整整,写巡山日记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水青冈结了满树的橡子、厚朴开了好看的花、山梁上五角枫一夜之间全部泛红,猕猴成群结队、红腹锦鸡清脆鸣叫、黑熊在雪地上留下了一串脚印……大山里的草木和野兽,都被她写入日记里。

“野生动物越多,说明我们的植被越好,生态越好。”邱小菊说,“只要对面山上的麂子叫唤,说明就要下雨了。”

对自己管护范围内森林的情况,邱小菊如数家珍。她的手机里存了很多照片,鲜红的五角枫、伞状的鹅掌楸、积雪中傲然挺立的华山松、成群结队的飞鸟、密密麻麻的松菌……她记录着森林里的点点滴滴,就像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

许此生与山林

站在黄柏林场高高的瞭望塔上极目远眺,霞光从香炉山升起,光芒万丈,万物苏醒。邱小菊夫妻俩来这里已经24年了,林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往杉树坪的路正在硬化,陈奇安的摩托车再也不会像老牛一样“哼哧哼哧”爬不上坡;通信网络即将实现林区全覆盖,以后可以和孩子们随时通电话了。

25年来,让邱小菊夫妻俩骄傲的是,他们管护范围的森林从未出过事故。她说,像他们夫妇这样的护林人还有很多,他们分布在大山各处。他们同样为人父母,为人儿女,有着多重身份,但排在第一位的,始终是林业人。

“我许此生与山林,生态家园守护人。”醒目的林场宣传标语下,邱小菊说:“我们习惯了这里,以后也会守在这里。守好我们的绿水青山,这样子孙后代就有了金山银山。”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