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李秋月:用青春向“工匠精神”致敬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李秋月:用青春向“工匠精神”致敬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0:13

17年的执着专注,将一项传统技艺的光芒打磨到极致,她用青春向“工匠精神”致敬。

她叫李秋月,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雪茄厂卷制大师,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她的履历表上,写满了闪光的荣誉:“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技术能手”、德阳“工匠创新成果奖”,而“党的二十大代表”,被她看作最耀眼的一个。

一身蓝色的工作服、一张安静的工作台,眼前的李秋月,散发着岁月沉淀出的宁静淡泊。但这份淡泊背后,是17年始终不变的坚韧、执着、磨砺、拼搏。

3e473f174dc5db5307c5e8eda53e83f

李秋月。

初到雪茄厂的时候,李秋月不过是个20出头的小姑娘。  手工卷制一支质量上乘的雪茄是一个复杂、耗时的过程,尤其考验耐心。初出茅庐的她,手上卷制的力度控制不好,一天辛苦卷制出来的20来支雪茄,不合格的有30%左右。不服输的她选择了最辛苦也最有效的方法:一方面,虚心向师傅学习;另一方面,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自己琢磨原料特点、卷制难点,反复进行大量练习。

唯有勤奋不会被辜负。3个月之后,她一天可以卷制100多支,几乎没有不合格的产品,技艺有了质的飞跃。

“质量是生命”是李秋月的口头禅。李秋月掏出一个她随身携带的记录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她用钢尺一比一划测量出的烟支长度、烟支内胚长度的数据、产品的规格、配方,卷制时的注意事项等。

在保质保量完成自身生产任务的同时,她还主动担任手工车间质量委员,注重对员工灌输整体质量的概念。“同样的原料,经她之手就会成为一件‘艺术品’,迅速获得生命力。”在场的同事们忍不住“点赞”。

在每月的质量考核中,她带领小组的产品全年无质量问题烟支,质量得分均在99分以上。她用特有的严谨和坚韧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尊敬。

不仅要潜心钻研,更要望向浩瀚星空,李秋月把创新的使命扛在肩上。她先后完成异型、创新尺寸39种规格雪茄卷制,其中包含“烟斗型、保龄球型、凿型、橄榄球型”等形状的创意雪茄,取得外观设计专利16项。先后主持及参与工厂切头器的改造应用、古法发酵等创新项目10项,提升卷制效率30%;2018年参与完成“世界最长的雪茄119.18米”的卷制工作,成为中国雪茄的第一个“世界之最”;2020年获四川省技能大赛-四川中烟“宽窄杯”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综合一等奖”等奖项,成为中式雪茄卷制第一人。

“将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东西继续传承下去,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得以流传并发扬光大,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李秋月说。

作为李秋月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李秋月带领工作室团队成员将东方元素融入到卷制雪茄当中,开创发展了以名字命名的长城雪茄“浩月长春”四大流派 。同时,她以李秋月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人才孵化摇篮,积极开展卷制岗位操作人员传、帮、带的培训工作,开设职工大讲堂30余次,培养了150余名员工 。

如今,在她的徒弟中已涌现出一批技术骨干,多名徒弟通过手工卷制四级的技能鉴定,并在“四川省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她所带领的班组卷制员工是全国唯一能够卷制科罗娜、罗巴斯图、鱼雷、双鱼雷等经典规格和自创“预开口”、“三茄芯”雪茄等22个手工雪茄规格类型的技术技能型班组。人均卷制优质效率120支/人/日,年可卷制各类型雪茄100万支以上,达到美洲雪茄高级技师卷制效率水平。她带领的团队人员产品的卷制效率提升了30%,10年来手工雪茄质量得分一直保持在99分以上的较好水平。

对于未来,她依然坚持自己的初心,为守好长城雪茄经典卷制技艺传统文化继续奋步前行,“我将努力践行党的二十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沉淀钻研,做好传、帮、带工作,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推广)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