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许玥:真情守望正义实干成就梦想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许玥:真情守望正义实干成就梦想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来源:中工网
2022-10-14 10:31

许玥,女,藏族, 1979年5月出生,2000年8月参加工作,200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阿坝州理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她既是检察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同样也是警察家属、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工作岗位上,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没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工作。多年的工作业绩和办案能力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组织的肯定,事实和时间锤炼了她,也赞许了她。

打头阵挑大梁,她是检察一线的奋斗者

她每天像风一般急匆匆在家、单位、法庭、看守所四点一线中循环奔波,生活简单而充实;她像旋转的陀螺,在超负荷、超强度的工作状态中,坚持在一线,在公诉岗位上办案20多年。公诉工作充满了艰辛,也充满了危险,更充满了挑战,要想作出成绩更是难上加难,但是,许玥缘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毅然地选择了它。二十年来,她始终扎根基层,扎根藏区执法办案第一线,无怨无悔。从事检察工作至今,她共办理各类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900余件,她认真对待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切实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二十年来,她所办理的各类刑事案件中,无一错案,她用青春和汗水、真诚和智慧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的公正。

积极参加线上业务知识培训工作

积极参加线上业务知识培训工作。

勤钻研精业务,她是攻坚克难的先行者

多年来办理了多起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比如,办成了一起典型的“零口供”案件:被告人赵某某在整个侦查和审查起诉阶段以及庭审中没有认罪悔罪的态度,罔顾事实,提出无理辩解,企图混淆视听,以达到推卸责任之目的。许玥从介入侦查起,从不讲任何条件,无论休息日还是夜晚,只要需要,她都将自己掌握的政策、法律结合具体案情,深入、细致地分析,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大量的庭前准备工作,在庭审中义正辞严地揭露犯罪事实,一一驳斥被告人的狡辩。此案被阿坝州人民检察院作为精品案例推荐至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比如,承办了阿坝州首例涉黑集团案件:2019年由阿坝州人民检察院指定办理陈波等18人涉黑犯罪集团案件,在审查起诉时,面对繁杂的证据,一百多卷案卷材料,她日夜加班,经过认真阅卷,仔细分析案情,认真梳理案件证据材料,从中抽丝剥茧,形成证据体系,通过大量的庭前准备工作,经过7天的庭审硬仗,在庭审中揭露犯罪事实。

邀请学生、学生家长、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到我院未检工作区对学生进行网络普法教育。

对学生进行网络普法教育。

守初心担使命,她是为民服务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女性检察官、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有母爱的情怀。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后,她得知该案的被害人系未成年人,在案件成功起诉后,密切关注未成年刑事被害人王某某的身体恢复及生活情况,由于被害人王某某的父母长年在理县蒲溪乡休溪村家中务农,王某某跟随年迈的爷爷在理县薛城镇生活居住,家中经济十分困难,此次车祸无疑让这个家庭遭受着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出于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和爱护,她与控申科向院领导反映被害人的困难情况,得到了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对被害人王某某发放了司法救助金1万元。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针对被害人的儿子年幼,一下失去母爱的情况,她在案件成功起诉后,一直密切关注刑事被害人年幼儿子的生活和成长、心里健康情况,与控申科向院领导反映该情况,向被害人之子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督促其监护人对其关爱和抚养。在一起猥亵儿童案件中,为全面保障被性侵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公安机关接警后,她第一时间主动提前介入该案,了解案情,采取“一站式”询问方式,在公安机关对被害人进行询问时全程参与,避免了再次询问给被害人造成的“二次伤害”。同时与被害人家长进行沟通,安抚其情绪,随后在案件成功办理的同时,征得被害人父母同意,利用共建机制,首次对未成年人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被害人甲某某经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抚慰其心理创伤,帮助其克服被猥亵后造成的恐惧、害怕心理。通过家庭、学校、检察机关的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被害人走出了阴影,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通过后期的回访工作,被害人学习、生活都回归了正常的轨迹。为不断完善预防性侵协同机制,持续强化学校安全督导检查,2019年至2020年,她带领“格桑梅朵•吉祥花蕾”办案组干警相继走访阿坝州理县境内的小学和中学,了解相关学校对 “一号检察建议”的知悉情况和落实情况。谈到未检工作,她这样说,“工作上我是一名检察干警,生活中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通过工作能够教育、感化、挽救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为保护合法利益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尽一份责任,让他们健康成长,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推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