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五粮液专职消防救援队:承担社会责任 彰显国企担当 - 先锋团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五粮液专职消防救援队:承担社会责任 彰显国企担当

来源:中工网
2022-10-13 18:26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五粮液专职消防救援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全体指战员立即停止休假并限时归队,抽调13名指战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全副武装做好应急准备。

1搜寻被困人员

五粮液专职消防救援队搜寻被困人员

在接到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信息中心调度增援命令后,受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委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岳松亲临专职队并作动员讲话。

17时02分,1名指挥员、12名消防指战员驾驶1辆消防车、3辆抢险救援车,携带雷达生命探测仪、红外线热成像仪、威霸液压剪扩钳、威霸电动剪扩钳、手动液压组件、手动式支撑套具、凿岩机、破拆锯、移动照明设备、卫星电话等救援装备和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驱车400多公里奔赴甘孜州泸定县开展地震抢险救援,于9月6日凌晨1时10分抵达泸定县磨西镇省应急管理厅前方指挥部。

在四川省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有序开展救援行动。9月6日至10日期间,五粮液救援突击队爬山涉水、废寝忘食,先后转战海螺沟景区、磨西镇磨岗岭村、得妥镇紫雅场村、大乌科村、湾东村大渡河大桥等地开展搜救工作,共搜救疏散群众86人,搜救遇难者1名;帮助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等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38顶;清查危房69户,消除隐患32处;清理危险垮塌区域路段落石、树木10余公里;抢运转移消毒液、隔离服、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等重要防疫物资约420余件;转移群众财物、粮食、牲畜和生产生活必须品约4吨;利用车载发电机为安置点提供照明、应急充电、卫星通讯等便民服务;协助国家电网抢修变电站3座……同时,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的统筹调度下,配合四川省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信息中心参与联合队伍搜救,进行紫雅场村、磨岗岭村等重点点位孤岛水上转移、被困人员搜救、排危和道路清理等工作。

在灾区,救援队员们冒着余震不断,四处房屋、围墙等建筑随时垮塌的危险,不停地搭建帐篷、清查危房、疏散群众、搜救搬运伤员……即使大家都已经筋疲力尽,也没有一个人退下来。9月8日,按照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五粮液救援队前往海螺沟景区。由于震后道路损毁,之前乘坐索道上山的游客被困在了山顶。救援队赶到后,携带绳索等工具徒步上山。没有路,大家就自己开路,沿着陡峭的山路,冒着雨后再次发生泥石流的风险,救援队员最终一个都不少地将10余名被困群众带回营地。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此次救援工作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的统一领导下,五粮液专职消防救援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科学施救、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救援任务。9月10日22时43分,平安返回五粮液园区。

救援队在震中灾区救援鏖战一百多个小时里,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余震不断,环境恶劣,险象环生,但他们毫无畏惧,勇往直前,冲锋在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负重托,尽一切努力,排除一切困难,坚决完成指挥部交给的各项任务。累了躺一躺马路,继续轮岗坚守;饿了啃一块面包充饥,继续战斗……他们不畏艰险英勇救援的表现,得到救灾指挥部和灾区人民高度评价,在灾区救援现场受到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夏凤俭亲切接见和慰问。

五粮液专职消防救援队是一支企业消防救援专职队,不忘国企责任担当,在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社会救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成立以来,先后参加社会灭火、救援、抢险战斗180余次,出动战车600余台次,派出警力1900余人次,疏散转移、抢救受灾群众2600余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数仟万元。同时,五粮液专职消防救援队广泛开展消防进社区、进学校等义务宣传教育活动。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