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 | 四川省港投集团所属港航公司:一群人,一条心 抗疫、防汛、保供应 - 先锋团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 | 四川省港投集团所属港航公司:一群人,一条心 抗疫、防汛、保供应

来源:中工网
2022-10-13 13:43

7月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高温,让嘉陵江变成了“嘉陵工”;8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往日繁华热闹的城市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国庆期间,一场2022年渠江1号洪水,让数百万渠江下游民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面对高温、疫情、汛情的三重考验,四川省港投集团所属港航公司广大职工逆向而行、全力以赴,微光成炬、凝作星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防汛抢险、高温保供奉献着港航人的力量。

高温期间检查主变压器运行工况

高温期间检查主变压器运行工况。

高温坚守保供应

入夏以来,四川盆地出现普遍性高温天气,面对高气温、高负荷、高电量的“三高”考验,作为四川主网8家主要发电企业之一的港航公司,其下所属嘉陵江、渠江的9座航电枢纽,几乎天天处于满负荷发电状态。为确保高温大负荷期间机组“发得出、顶得上”,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度夏,港航公司多措并举,广大职工众志成城,提前筑牢“迎峰度夏”基础保障。公司所属29台发电机组于6月底前全部检修完成,各航电公司检修工期累计提前150余天,检修弃水同比减少43%,增加发电量约9000万千瓦时。为保障机组在迎峰度夏期间不发生机组非计划停运等事故,确保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在保供期间,共开展“全厂停电事故”“强对流天气”“地质灾害”等各项应急演练100余次。在设备保障方面,各航电公司职工切实加强巡检力度,做好送出线路、水轮发电机油、水、气系统及相关辅助设备设施管理。高温期间,专人值守,密切监视发电机定、转子线圈温度等重点设备参数,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积极抓好水情预测调度,每日收集嘉陵江、渠江流域气象、水情信息,确保机组应发尽发。高温保供期间,港航公司发电量超8亿千万时,切实扛起了能源保供的任务与职责。

高温期间利用负荷低谷阶段开展电气设备维护

高温期间利用负荷低谷阶段开展电气设备维护。

众志成城抗疫情

散似满天星、聚是一团火。8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四川多地散发,南充、成都、达州等地相继开启了静态管理模式。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港航公司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保运转、服务民生的“攻坚战”中。在南充“8·21”疫情期间,港航公司直管8家航电企业职工在确保生产经营良好运行的同时,主动投身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凤仪航电公司职工积极配合社区,坚决守住南充龙门通往顺庆的通道(坝桥);小龙门航电公司职工为南充抗疫前线值守的交通警察和社区抗疫志愿者送去降暑食物与饮品;桐子壕航电公司职工冒雨投身武胜县中心镇大中坝村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搭建检测平台、指挥交通、维护检测点秩序,单日协助完成核酸检测近千人次;金盘子航电公司职工积极参与达州渡市镇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现场志愿服务,协助乡民们扫码登记,帮助留守老人登记信息,做好秩序维护。在成都“8·25”疫情期间,港航公司本部及聚能电力公司职工居家办公不离岗,工作不按暂停键,在确保生产经营良好运行和自身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共63位职工志愿者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无论是热浪袭人的白天,还是凌晨深夜,他们的身影不停穿梭在检测现场,有的穿着防护服协助医护人员,有的举着喇叭让大家保持1米线距离,有的引导排队、扫码……他们用责任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线”,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生命健康安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港航力量。

闻“汛”而动战汛情

在经历了高温保供、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后,国庆期间,港航公司所属的金盘子航电公司又迎来渠江2022年1号洪水。10月3日20时至10月6日7时,达州全市平均降雨量129mm,215站累计雨量超100mm,25站超过200mm。4日23时,金盘子航电公司启动防洪抢险IV级应急响应,全体职工闻“汛”而动,主动放弃休假火速奔赴枢纽参加抗洪抢险。他们团结协作、不畏艰辛、连续奋战,全力以赴做好雨水情收集、闸门操作、汛情传递、重点区域巡检、防大型漂浮物专项巡视等防洪度汛工作。同时,利用短暂的停机避峰间隙,开展拦污栅清理、转子滑环维护、励磁变维护等检维修工作,确保汛后机组安全稳定发电。5日12时,州河6000m³/s的洪峰流量顺利通过枢纽,枢纽一切设备设施运行正常,成功通过秋汛考验,有效保障了下游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就是这样一群人,面对高温,挥汗如雨、精细检修,在高温作业中锤炼着关键时刻顶得上的国企筋骨;面对疫情,坚守岗位、不忘初心,将扎根一线平凡岗位的奉献精神薪火传承;面对汛情,闻“汛”而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一群人、一条心,在高温、疫情、汛情的大考中,凭着一腔热血,以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感,坚守岗位、履行使命,用工作中一点一滴地辛勤付出诠释着国企职工的担当和使命。

  (推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