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 | 曾纪云:哪里最脏他就出现在哪里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 | 曾纪云:哪里最脏他就出现在哪里

来源:中工网
2022-10-13 14:05

曾纪云,资阳中车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电工高级技师,中车核心技能人才,“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1紧固电力机车风笛控制插头

曾纪云紧固电力机车风笛控制插头

曾纪云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直至成为一名现场技能骨干员工。2010年公司首批HXD1C型电力机车开始生产,还是学徒工的曾纪云,不怕苦不怕累,总是冲锋在前,面对困难毫不退缩,展示青年技工的良好精神形象。

哪里最脏他就出现在哪里。2010年底,他参加公司机车在株洲机务段保障工作,曾经3天3夜在京广线跟车运行,吃喝拉撒都在机车上,顺利完成保障测试任务。

2测量电力机车变流系统控制电压

测量电力机车变流系统控制电压

2012年8月,株洲机务段在保机车最多的时候,同时也是公司生产任务最重的一个月,大量服务队员调回公司进行生产工作。他仅与一名制动系统保障人员负责株洲机务段一百多台在保机车的保障任务。为保障行车安全,需要全天值守。株洲夏季酷热,为了处理机车故障,在暴晒后的机车内处理故障,长期温度在50摄氏度以上。全身衣物被汗水浸得透湿甚至可以流出水来。下车来汗水还没有干透就需要处理下一台机车的故障。

铁路系统24小时都在运行,售后工作同样需要24小时保障。白天忙碌一整天,夜晚也一样繁忙,常常闭眼5分钟就需要再次上车处理问题,夜间工作时间长达七至八个小时。由于电器保障只有他一人,下班也只能稍微休息一下,只要机车有电器故障,随时需要到达现场应对处理。在长期的售后服务工作中熬夜,再好的身体也承受不了,由于长期熬夜值班,曾被医院诊断为“植物神经紊乱,生物钟混乱”白天睡不醒,夜晚睡不着,精神折磨到最后只能通过安眠药入睡。最后只得暂时停止了售后服务工作,参加到工厂的生产工作中来。

2012年1月,曾纪云参加公司首台HXD1型9600KW电力机车的型式实验保障工作,实验在北京铁路科学研究院的环形铁道试验场进行。由于是测试各种极限参数,危险系数高。特别是在蓄电池最大放电测试中,裹着棉衣在零下20几度的机车内蹲守了十个小时,他用努力和付出,为顺利完成实验作出了积极贡献,被南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3检查电力机车网络电缆连接状态

检查电力机车网络电缆连接状态

2015年,曾纪云担任调试班第二小组的组长,虽然是组长,但是同样需要同大家一起工作在一线生产任务当中,曾纪云总是冲锋在前,遇到急难任务总是担当在前。特别是在2019年初、向塘机务段HXD1C6408机车因同一故障连续两次机破,机车停用超过2周时间,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公司紧急派他赶赴现场,上车后仅用了20分钟就锁定了故障,成功处置问题。

曾纪云在中车资阳公司举办的第六、第七、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均取得机车电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因此被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连续三次授予“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在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获得了公司组织的肯定,2018-2019被两次授予“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曾纪云擅长学习研究,在工作中发现HXD1C型电力机车的司机室扳键开关在组装后完全靠手工进行测试,经常会出现不合格品的情况。曾纪云分析了该设备的组装过程,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后,自学编程和画图软件。完全自主地设计了软件和硬件,研发了司机室搬键开关的检测设备,并获得了资阳中车电力机车有限公司QC二等奖。该设备在2021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同时,参与开发一款机车校线装置,该设备在2020年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他在工作的同时还指导员工作业,培养调试学徒工。利用业余时间定向培养技师和高级工。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在公司实训道场开展扩展培训,为员工开设技能竞赛相关的电器线路配盘、西门子变频器、机车布线标准等培训课程。为公司培养全方位人才贡献了力量。

曾纪云是一个积极向上,饱含正能量的热血青年。岗位的磨炼让他不断成熟,在铁路机车制造行业深耕细作,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