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 | 杨莎:坚守岗位4天5夜接诊发热患者 - 先锋个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 | 杨莎:坚守岗位4天5夜接诊发热患者

来源:中工网
2022-10-13 14:03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春节前夕,米易县人民医院感染科负责人杨莎同志,原本打算大年初二回简阳老家接儿子和父母回米易团聚。1月22日下午临时接到医院通知,即刻起留守医院,随时准备到疫区发热门诊值守。杨莎毅然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于22日当天下午6点准时到发热门诊开始接诊患者,直到1月27日上午9点才下班,4天5夜整整109个小时,杨莎都坚守在岗位陆续接诊发热患者。

1利用空隙时间,处理结核门诊,腹泻门诊相关工作

利用空隙时间,处理结核门诊,腹泻门诊相关工作

2020年2月2日,杨莎得知父母和儿子将从简阳老家回到米易,她多么希望能和老公一起去接他们回家,可是她不能,因为当时她还被抽调在疫区发热门诊工作,每天都会接触来自疫区的发热病人,属于高危人群。杨莎怕自己万一感染,传染给她最爱的家人。她在电话里对老公说:“你把爸妈和儿子从车站接回小区,我就站在远处看一眼吧!”汽车缓缓地驶进了小区,杨莎父母和儿子下了车,亲人就在眼前……久别重逢,7岁的儿子扑向妈妈怀抱,可是她只能“狠心”将儿子推开……“对不起宝宝,妈妈现在还不能抱你,等妈妈和叔叔阿姨打赢这场仗,妈妈再狠狠地拥抱你。

因发热门诊工作需要,杨莎每天都必须穿着专业的防护装备工作,整个人闷在一个厚厚的“塑料袋”里。从开始消毒,到穿好防护装备,大约需要花20分钟。穿和脱防护服都要严格按要求消毒,防护服一穿就是4-6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为了节约有限的医疗防护资源,杨莎工作时很少喝水和吃东西,怕上洗手间造成防护服浪费。

2020年2月9日凌晨,米易县医疗集团紧急抽调5名医护人员加入攀枝花市首支援湖北医疗队支援武汉。杨莎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院领导考虑到她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身体已经很疲惫,没有同意她的申请。杨莎并没有轻易放弃,一次请战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终于,医院领导被她的坚持打动了,最终同意让杨莎加入医疗集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预备)。

近3年来,杨莎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院领导的关怀、支持、信任与鼓励下,现在的她从当初一名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已经成长为米易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负责人,目前不仅仅在发热门诊轮班值守,还要兼顾结核门诊、腹泻门诊以及科室的管理工作。别人上班时,她在值守,别人休息时,她依然在结核门诊、腹泻门诊与科室之间来回地奔波!

有人问她:“这样下去,你的身体吃得消吗?你还有陪伴家人的时间吗?”杨莎微笑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感染性疾病科的医务人员,没有任何理由不冲在防疫第一线。我个人的能力很小,但也要尽到最大的努力。只要我们的长辈身体健康,我们的后辈能在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下长大,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在疫情面前杨莎履行了党员职责,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岗位,践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承诺。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