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 | 米易县疾控中心检验科:抗疫逆行者 平安守护人 - 先锋团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先锋 | 米易县疾控中心检验科:抗疫逆行者 平安守护人

来源:中工网
2022-10-10 15:2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年来,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直面病毒、逆流而上、不畏艰难的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攀枝花市米易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就是优秀代表之一。

该疾控中心检验科除了承担全县疾病防控检测任务外,还要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以及各个隔离点的外环境、冷链环境等样本进行检测,同时24小时待命检查全国各地推送的密接、次密接人员。面对繁重工作任务和高感染风险系数,他们或现场取样、或核酸检测、或请缨援蓉……没有一人退缩。他们发挥着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为米易县委县政府疫情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情怀的真谛,用忠于职守构筑了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和守护了平安米易前行。2022年1月至今,累计完成了40万余份新冠核酸检测样本,无一份错检、漏检、误检。 

精准摸排点对点 重点人群和场所监测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该县疾控中心检验科除承担全县核酸检测工作外,还负责外卖、快递、超市、交通运输等高风险职业人群监测以及对隔离场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冷链环境等外环境监测,确保了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实时监测无死角,做到了米易全域动态监测无遗漏。

1

攀枝花市监管仓进行冷链食品新冠核酸采集

星夜兼程赶路人 应急核酸采样检测

为随时快速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该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多年保持了24小时整装待命。常常伴随深夜的宁静路灯与急驰车灯,风雨无阻地火速赶往协查函中的指定场所,生怕耽误一秒导致可能的疫情扩散,立即采集风险人群的呼吸道标本,第一时间送往中心PCR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并将核酸结果速报中心领导,为接下来的疫情精准处置提供科学依据。

2

新冠核酸检测-核酸扩增及结果分析

夜以继日争分秒 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2022年9月,攀枝花市部分城区发生本土疫情,核酸检测覆盖人群空前增加,为严防疫情外溢引起更大范围的社会恐慌情绪,该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全员加班加点,采取“白+黑”与“5+2”超常工作模式,与时间赛跑,同星辰作伴,只为用最快的速度出具科学精准的核酸检测报告。普通市民做一次核酸采样,只需几秒,但对检测人员来说,这只是开始,还需要将样本送往PCR实验室,进行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判读等操作,才能得出最终结果。面对繁重的检测任务,厚重的防护服,长时间的专注工作,衣服被汗水浸湿、脸庞留下压痕、双手布满红斑、身体站不稳已是常态。每个人深知肩负的职责使命,身心忍受着极限考验却毫无怨言。 

3

大规模全员新冠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主动请缨战疫情 风雨同舟援助蓉城

2022年9月,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层层下达支援指令后,该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迅速集结,马不停蹄赶赴成都市指定位置开展实验室病毒检测,他们以过硬的专业技能、严谨的工作作风、高效的检测质量,无一例错检、误检、漏检,出色地完成了疫情防控支援任务。

  (推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