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总工会首创帮扶新模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平湖市总工会首创帮扶新模式

来源:中工网
2022-10-01 10:11

项目聚焦

实现共同富裕,“扩中提低”是一条清晰的路径。困难帮扶一直是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重要工作之一。自2012年以来,针对困难职工中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员难以自救脱困问题,平湖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在全省首创“虚拟岗位”帮扶模式,面向困难职工家庭中此类特殊群体设立“虚拟岗位”,由企事业单位认领并发放一定数额的工资,为其实现“虚拟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推出“虚拟岗位”1507个,发放金额602万元,在推进社会治理、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平湖市总工会不断拓展帮扶领域,先后与青田县,四川省九寨沟县、茂县结对开展“虚拟岗位”帮扶,实现了工会帮扶品牌的异地嫁接、精准再植。在第二届全省工会改革创新项目展评中,入选“十佳成果”。

实践推进

2011年,平湖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困难职工家庭走访,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的出路问题,让工会干部感到揪心,如何让他们体面地接受社会的帮助,引发了“娘家人”的思考。遵循问题导向,平湖市总工会开展了创新探索,设立“虚拟岗位”的思路渐渐清晰。

围绕“该帮谁”,从2012年起,平湖市总工会一方面依托数字化改革,会同民政、医保等部门精准识别帮扶人员数据信息。另一方面,发动工会干部再次深入困难职工家庭,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一户一档”帮扶档案,按“兜底型、急难型、支出型、关爱型、发展型”5套指标体系精准画像,分类帮扶。

围绕“谁来帮”,“虚拟岗位”活动从工会组织一家帮扶,逐渐延伸到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有效汇集了社会各方力量。10年来已有425家爱心单位参与到“虚拟岗位”结对帮扶。

围绕“怎么帮”,一是从“扶资”到“扶岗”,爱心单位和受助对象双方签订《协议书》,办理专门“工资卡”,确定岗位“聘用”关系。二是从“单一”到“多元”,不仅在资金和物质上给予帮扶,更在医疗救助、就业服务、生活帮扶、助学援助、心理辅导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三是从“临时”到“常态”,改变了过去困难家庭一次性救助的传统做法,改为每月领取固定“工资”,真正实现了“体面”帮扶、可持续帮扶。

成果分享

全方位的服务、全过程的联动、全身心的投入,“虚拟岗位”体现了工会组织的情怀和担当。

10年帮扶,增强了受助群体尊严信心。“虚拟岗位”让受助职工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工会“娘家人”的温暖,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奔头。列入帮扶对象的年轻姑娘小云(化名),患有比较严重的自闭症。随着父母年迈体衰,小云的生活困境令人担忧。2018年,平湖市总工会为小云送去了“虚拟岗位”第一笔工资。为了让孩子走出家门,工会志愿者带她到社区爱链工作室,带她学习手链制作,参加爱心义卖活动等,引导她融入社会。小云妈妈激动地说,那是18年来,孩子第一次敢于主动迈出家门。

10年的帮扶,提升了工会组织服务能力。平湖各级工会干部在帮扶工作中全身心投入,一方面强化资源、力量整合,另一方面亲力亲为、竭诚服务,工会干部变身处理房屋渗水的维修师傅、帮助跑医院的送药小妹、介绍工作的中介阿姨、学会换药的护理人员……服务困难职工的意识不断增强、能力不断提升。

10年的帮扶,助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湖市总工会把“虚拟岗位”帮扶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着力当好困难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实实在在为困难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更令人欣慰的是,受助对象也会怀着感恩之心,参与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关爱,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参与守小门等志愿活动。

10年探索,“虚拟岗位”铺设了一条困难职工实现共富的希望之路。这条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条路上,“娘家人”陪着一起走。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阮向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