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成吸纳就业重要领域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数据显示,建筑业企业用工达8180万人

建筑业成吸纳就业重要领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3 08:36

原标题:数据显示,建筑业企业用工达8180万人(引题)

建筑业成吸纳就业重要领域(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时斓娜)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筑业吸纳就业作用显著,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统计,建筑业的平稳发展不断为社会提供新增就业岗位。2021年,全社会建筑业企业用工人数达8180万人,在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位居第二,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其中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6194万人,比2012年增长33.8%,2013年~2021年年均增长3.3%。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筑业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执业资格人员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末,全国建筑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达到682万人,比2012年末增加75万人;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超过74万人,增加30多万人。

建筑业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统计局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29251万人,其中建筑业农民工年末从业人员占比为19%,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从事建筑业农民工月均收入5141元,比上年增加442元,增长9.4%。

在充分发挥吸纳就业作用的同时,建筑业完成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建设工程,建设成就惠及民生。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全国农村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600多万户,2020年已提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建筑业推动实现城乡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