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北京: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从绿色开始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非首都功能疏散,到实施“绿色北京”战略——

喜迎二十大丨北京: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从绿色开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12 04:05

【喜迎二十大】

原标题:从非首都功能疏散,到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引题)

北京: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从绿色开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9月9日,生长在永定河畔的北京市民张先生,早上起来“刷”手机时,看到北京市民邹毅近10年不间断拍摄,用照片直观记录下北京的空气质量变化的央视新闻时,心情很激动。 2013年的2月,北京的空气质量只有16天达标,今年2月优良天数比例为100%。

张先生也是个摄影爱好者,在永定河畔拍了很多年照片。他最大的感触是永定河水系贯通了,生态环境恢复了,青山绿水,蓝天特别漂亮。

北京越来越宜居,是北京老百姓的共同感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首钢园的华丽转身

在9月5日结束的2022年服贸会上,首钢园区服贸会场馆以一条展现首钢工业遗址风貌的中轴绿廊为中心,4条东西向链接群明湖的生态通廊,多个特色主题园与公共服务节点构成的“一轴四廊多点”的空间格局,赢得了与会者的频频点赞。

谁能想到,2010年前这儿还是机器隆隆的炼钢厂。从粗犷到清新,如今,绿色已成为首钢园的永恒色。

首钢的华丽转身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一个缩影。长安街西延线,未来将建设包括13个公园在内的西长安街城市森林公园群,打造一条从城市通向自然的绿色轴线,为城市复兴新地标提供绿色支撑。

不疏解就没有出路,只有正确处理“都与城”“舍与得”“减与增”“疏解与提升”的辩证关系,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才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000余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980余个,拆违2.76亿平方米,建筑规模和建设用地由增转降,成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城市,走出一条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路子。

“北京蓝”成为常态

10年来,让北京市民幸福感满满的还有空气的变化。

记得10年前,只要有蓝天白云的天气,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晒微信朋友圈。

“现在,大家对蓝天白云好像都司空见惯了,也不怎么晒了。”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副处长谢金开发现。她在统计数据的时候还发现,PM2.5浓度低至个位数的那种特别通透的蓝天,也越来越多了。

“2013年算是PM2.5监测的元年,国家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开始正式监测PM2.5,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谢金开就在这一年进入原来的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大气处,当时国家“大气十条”出炉,北京市正在编制《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八大污染减排工程、84项具体措施持续推进。谢金开说,北京全市上下真拧成了一股绳。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在2017年底降到了58微克/立方米,第一阶段目标顺利达成。北京PM2.5本地来源发生了变化,燃煤逐步退场,机动车排放占比更加凸显,影响城市洁净程度的扬尘污染也越来越被重视。第二阶段治理重点也从工程减排迈入要求更精细化的管理减排。

2021年,北京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PM2.5年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最低。“这成效,当年想都不敢想。虽然是意料之外,但也是情理之中,根本还是‘人努力’的结果。”谢金开说,“10年治污,我们已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体系。”

打造大山水格局

8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朝阳区就推进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调研时强调,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继续按照“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目标,稳扎稳打、持续用力,努力把温榆河公园打造成首都大山水格局的重要生态节点。

温榆河公园位于朝阳、昌平、顺义三区交界地区,是北京最大的城市“绿肺”。

近10年来,北京打造的大大小小的“绿肺”很多。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修复处处长王金增介绍,2011年底,北京启动了在首都平原地区开展百万亩造林工程。

百万亩是什么概念?奥森公园横跨北五环路,是京城最大的城市公园,其面积约680公顷。百万亩森林,大致相当于98个奥森公园。

首都寸土寸金,平原增绿最大的难题在于找地。王金增带领全组成员跑现场、审方案,足迹踏遍了全市百万亩造林的典型地块,审查过的图纸不下500套。

2017年,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提前完工。紧接着,第二轮百万亩造林又启动了。这次不仅在平原,绿化造林还覆盖了中心城区、新城、浅山区等市域内的各类区域。今年6月,第二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又一次圆满超额完成。

与造林工程相媲美的是北京的河道恢复健康工程。

说起河道恢复健康工程,北京市凉水河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杨丽颖一脸骄傲:“我们现在每个月就检测一次水质,不需要其他更多的措施,因为现在的河道已经恢复健康,有了自净的能力!”

10年来,北京市连续实施3个“三年治污行动”,凉水河、永定河、大运河的水质从劣Ⅴ类改善到现在的Ⅳ类、Ⅲ类。

“以前大家都躲的河,现在成了大家都喜欢亲近的河。” 杨丽颖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