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 员工发朋友圈吐槽公司,可以解雇吗?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 员工发朋友圈吐槽公司,可以解雇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01 16:06

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原标题:员工发朋友圈吐槽公司,可以解雇吗?

讲法律知识,解劳动者心忧。这里是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在微信群或朋友圈里发牢骚、吐槽,说了公司几句坏话,结果丢了工作,冤不冤?

上海的吴某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儿。吴某是上海某咨询公司的人事主管。2020年初,公司出台特殊关爱政策:如家中有未成年子女无人看管,女员工可以申请50%的时间在家办公。吴某提出了申请。但公司认为她是上海籍,家中应该有老人看管孩子,所以没有批准。吴某不服,将该政策发在朋友圈中,还配有“歧视上海人”“愚民政策”等文字。

当年4月,该公司以吴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不正当言论,歪曲事实,严重损害公司声誉为由,解雇了她。吴某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后又诉至法院。

法院认为,公司根据《行为准则》《就业规程》相关规定,认定吴某严重违纪、作出解除劳动关系的依据充分,而吴某要求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理由不当。

吴某到底冤不冤?来听听律师的解读。

微信朋友圈看似属于私人空间,其实还具有公共空间的属性。吴某将不当言论发表在朋友圈中,势必对公司管理秩序、公司业界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吴某长期从事与人事相关的工作,更应善意理解公司政策,自觉维护公司的劳动秩序,遵守规章制度。而她却因不满公司相关政策的落实,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不满言论,该行为是不恰当不理性的,违反了公司的相关规定。因此,公司以此认定吴某严重违纪,并无不当。

员工表达对工作单位的不满从而产生劳动争议,引发人们对于员工吐槽单位尺度的思考。那么,员工吐槽的法律边界在哪里?公司能否因员工吐槽而解除劳动合同呢?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前提是用人单位必须经过法定程序,制定了清楚、明晰的规章制度,否则单位可能会因证据不足承担败诉的风险。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并非没有边界。员工应该合法合理地表达意见和建议。在微信朋友圈表达不满情绪,如果存在歪曲事实、编造散播虚假信息、诋毁诽谤等内容,给公司管理秩序和业界声誉带来负面影响,则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本期小课堂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见!

监制 宋  澎 兰海燕

策划 张伟杰

撰稿 卢  越

主持 卢  越

制作 白至洁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