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金控公司监管再补规则拼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金控公司监管再补规则拼图

来源:中工网
2022-09-01 08:37

文章配图

本网评论员 北梦原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金融控股公司监管框架又补上一块关键的规则“拼图”。这块新的“拼图”意在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的关联交易行为,防止不当利益输送、风险集中、风险传染和监管套利,促进金融控股公司稳健经营。

金融控股公司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主体,其规范经营将有效促进金融业的综合发展,发挥不同金融细分领域之间的协同效应,但其违法违规操作也将埋下系统性风险隐患。因此,完善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意义重大。

所谓金融控股公司,是指控股或者实际控制两个及两个以上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自身仅开展股权投资管理,不直接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我国金融控股公司发展迅速,对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元化需求、服务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同时,部分企业野蛮生长,风险不断累积。部分非金融企业向金融业盲目扩张,组织架构复杂、隐匿股权架构,交叉持股、循环注资、虚假注资。还有一些非金融企业利用所控股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担保等方式获取信贷资金、操纵利润、转移或隐匿资产,将所控股金融机构作为“提款机”套取巨额资金,向实际控制人或最终受益人进行利益输送,严重损害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权益。

为推动金融控股公司规范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2020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金控办法》),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全面、持续和穿透监管,搭建起对金融控股公司的整体监管框架。

在整体框架之下,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需要更具体的、更细的操作规则。此次发布的《办法》正是关于关联交易的管理规则。

规范关联交易行为是完善金融控股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关键,也是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重要方式。此前,《金控办法》对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进行了原则性规定,《办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相关要求和标准,为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提供指导和依据。

《办法》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开展关联交易应当遵循穿透识别、合理公允、公开透明和治理独立等原则,并从多个维度划分关联交易类别,提出内部管理总体要求,分类提出关联交易管理具体要求,并强化报告和披露要求、明确监督管理措施。

当前,金融行业创新发展势头正劲,“交叉地带”地带越来越多。让金融机构在更大范围内参与资源配置,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以及规范引导。未来,围绕金融控股公司,我们还将看到更多规则“拼图”被一一补上。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金融控股公司往往体量较大、业务多元、组织架构复杂、风险外溢性比较强,需要从宏观、整体和系统关联的视角对其实施监管。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已成为宏观审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相信随着监管框架的不断完善,金融控股公司能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在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陈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