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让网上工会服务惠及更多职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让网上工会服务惠及更多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24 07:07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让网上工会服务惠及更多职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让普惠服务精准直达,增强服务平台黏性,实现工会服务网“能用、好用、想用”,各地应有足够的改革紧迫感与责任感。

据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开通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服务终端的“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已与该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实现互联互通,全省工会近120个项目功能实现了网上办理,“一张网”服务格局初步形成,网上普惠服务覆盖职工400多万人,申请入会、劳模服务、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求学圆梦等服务实现网上网下联动服务,职工网上办事、工会网上办件,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的“一网通办”已成为现实。

作为数字工会的关键一环,工会服务网被赋予重要功能——打造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流程、全领域服务职工的网上服务平台。在这一平台上,职工能够轻松触网,工会的维权服务功能可以让职工无障碍触达,职工需求能够“一网通办”,网上服务项目可溯源被纳入工会工作考核标准。对照来看,江苏工会精准对接职工需求,服务项目网上全覆盖且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一网通办”,职工的办事进程后台能监控、可考核,工会服务网建设取得的成就不同寻常,值得肯定。

职工服务网建设的成功与否、网上职工服务到位与否,职工的感受是重要评判标准。有关调查显示,无论是政务类网站,还是服务类网站,网民最为关注的包括:上网是否方便,会不会被过度索权;网上获取信息和获得服务的可及性如何,是否好用;网上办事是否快捷,是否想再次用网等。一定程度上说,“能用、好用、想用”是网络服务成功与否的关键元素。江苏工会办事项目全网络覆盖,精准对接职工的能用需求;工会服务网登录“一键通达”,契合了职工的好用意愿;一次网上申请、全网合力通办,让职工用了还想再用——这就是“能用、好用、想用”的网络服务。

将服务搬到网上,实现网上网下一体推进,打造数字服务网络平台,有关方面已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然而,网络服务的建设和应用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迟迟没有落地,有的公共服务网站内容陈旧、更新不及时,甚至演变为“僵尸”网站;有的公共服务网上办事难度较大,提交的需求长期得不到回复,公众网上办事不顺利;有的地方和部门的公共服务项目网上覆盖不全,有些服务项目虽然搬到线上,但线下步骤一个也不能少,导致一些百姓宁可到办事大厅排队也不愿通过线上办理。

网上服务不能让公众满意,难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究其原因,有的是一些部门及人员网络思维意识不强,仅满足于有平台、对上能交差,平台建设跟不上公众的要求;有的是一些地方及部门网上服务项目碎片化,不能满足公众少跑路、多办事的意愿;有的是一些地方及部门存在“信息孤岛”,网上服务通达性差,“最后一公里”迟迟不能打通。上述现象或许有受制于资金、技术等客观因素的成分,但更多的是相关部门及人员的服务意识不高、等靠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主观因素所致。而类似情形在一些地方工会服务网的建设中也不同程度存在。

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会普惠项目、维权服务事项逐步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从“窗口办”变“指尖办”,由“多头办”变“协同办”,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正在成为大势所趋。让普惠服务精准直达,增强服务平台黏性,实现工会服务网“能用、好用、想用”,各地应有足够的改革紧迫感与责任感。

打造“能用、好用、想用”的网上职工服务平台,不仅是工会服务网络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数字工会建设的题中之义。江苏等一些地方工会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期待更多地方工会能尽快找到适合本地工会服务网建设的有效路径,让网上工会服务惠及更多职工,让工会维权服务的正能量借助互联网得到充分彰显。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