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十年答卷:全面从严治党让党旗高高飘扬 青年入党掀起热潮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十年答卷:全面从严治党让党旗高高飘扬 青年入党掀起热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8-12 11:06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让党旗高高飘扬 青年入党掀起热潮

整理:韩飏 制图:程璨

“不辛苦的,早点赶过去就能多出点力,多干点活儿。”7月25日18时,深圳市前海人才乐居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付聪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又赶去防疫现场支援。

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作为入党重点培养对象的付聪,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民族复兴接续奋斗和党员队伍薪火相传,各级党组织积极做好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每年新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超过80%。

“当下,出现了年轻人积极加入党组织的新气象,青年勇挑大梁、争当先锋,赓续红色血脉,掀起入党热潮,这是十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强舸指出,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一大批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被源源不断吸收到党内,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激发了青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青春永驻、具有持久生命力与澎湃活力的密码所在。

2020年2月23日,湖北省武汉市华锦花园小区,参加疫情防控服务的志愿者在整理准备送给住户的菜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全面从严治党让党的肌体更健康、凝聚力更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一条鲜明的时代主线。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提出要坚持从严治党。

2014年,在江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强舸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顺应人民意愿、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两个字是分量很重的关键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评价说,十年浴火淬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铁腕反腐,正风肃纪,赢得了民心和掌声,增强了党对青年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全面从严治党,让付聪印象最深刻的是,党的反腐利剑高悬,对腐败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决惩治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净化了党的肌体,“这需要保持一种持之以恒的反腐败政治定力,特别振奋人心!也让我们青年对成为百年大党的一分子充满向往。”

强舸说,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一个直观成效就是广大青年更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相信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在一起,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对每一名党员提出要求、敲响警钟。”在付聪看来,这对要求加入党组织的青年也是一种严格考验。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崔雯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民心所向,让青年党员更有底气,也更有干劲”。

今年6月23日,安徽芜湖,民警、学生手持党旗,围在党旗四周,共同学习党旗知识。人民视觉供图

党员先进性凸显,青年在一线淬火历练

付聪的父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保障部某工厂高级工程师,党龄近40年。在付聪儿时记忆中,父亲经常不在家,“几个月见不到一次是常事”。

“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随着付聪的成长,他愈发明白,父亲是英雄,更是榜样。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一颗红色的种子在他心底扎根。

经过多年努力,付聪也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2019年9月16日,32岁的付聪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作为优秀人才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离我父亲希望的样子更近了一步。”

党组织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在战疫最前线,同样有一群年轻人,在“火线”上经受考验、接受洗礼。

4月13日凌晨5时,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疗队的首批16名医护人员启程驰援上海。“疫情就是命令!”重症医学科护士崔雯紧急行动起来,“从接到通知到签下请战书,前后不到十分钟,真不知道哪来的那股子冲劲。”

作为一名“感控人”,“要做到零感染,绝非易事”。崔雯每天穿梭于病区各个角落,紧盯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是否穿戴规范。每天工作结束后,等医护人员离开,她和团队要进舱收拾医疗垃圾,对房间消杀,环境采样等。

看着身边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崔雯和两位同事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青年节那天,航空总医院临时党支部批准3人为预备党员。

“这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面对急难险重,我也可以大声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崔雯响亮地说。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有很多90后、00后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在一线表达想入党的强烈愿望,82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宣誓入党。

2021年7月7日,北大红楼,北京联合大学的学生们参加北京红色教育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第三场示范教学课。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严把“入口关”,补足青年党员精神之“钙”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3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五所信号处理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志明在党旗前庄严宣誓。从这一天起,他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回想入党路,志明感慨,“真是一次思想的磨砺与成长!”从大学起,他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4份入党申请书,如今终于如愿以偿。“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党组织的话语萦绕在志明耳畔,给了他在国家重大项目攻关中的信心与底气,他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攻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用一个月时间打通了较先进的新硬件平台底层通路,并成功应用到后续项目中。

“和平年代入党不一定意味着流血牺牲,但一定意味着拼搏与奉献。”几年间,志明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从事多个重点型号国防武器装备研制工作。

“青年入党往往是因为朴素的感情,当一名合格的党员要有坚定的党性。”强舸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思路,党员发展首先重视党员质量,而非数量,在有的年轻人看来现在入党变得“困难”,这正是体现了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严把“入口关”,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发展党员,“把青年朴素的感情变成坚定的党性”。

深圳市委党校党建部教授王冲认为,为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需要增强纪律责任意识,严把“责任关”。“严肃处理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带病入党’、近亲属违规入党、‘人情党员’等问题,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王冲强调说。

强舸分析说,青年入党热潮释放了积极信号,各级党组织要把青年人的思想入党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王冲提醒广大青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真正从思想上入党。特别是青年党员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严守纪法规矩,增才干,强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扬起青春风帆,建功立业,让党旗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