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巴以缘何冲突再起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巴以缘何冲突再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08 04:56

【时事观察】

原标题:巴以缘何冲突再起

毕振山

巴以之间近日再起冲突。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目标发动袭击,杰哈德则用火箭弹予以回击。有分析指出,此轮加沙紧张局势或与以色列和伊朗的关系有关,以色列国内局势变化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此轮冲突始于8月1日,以军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逮捕了杰哈德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领导人巴塞姆·萨阿迪等人,并在行动中打死一名杰哈德武装人员。杰哈德随后宣布进入警戒及备战状态,并表示将用“最先进的武器”攻击以色列。

8月5日,以军“先发制人”,对加沙地带的杰哈德目标发动代号为“破晓行动”的空袭,炸死了杰哈德在加沙北部的高级指挥官泰西尔·贾巴里。杰哈德随后表示以军是在“向巴勒斯坦人民宣战”,并在5日晚开始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根据以色列方面的消息,截至8月7日,以军已经对加沙地带上百个杰哈德目标进行了打击,包括训练基地、隧道、火箭弹发射地、武器库、哨所等。以军还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展开军事搜捕行动,逮捕了20名巴勒斯坦人。杰哈德则向以色列发射了近600枚火箭弹,但大部分被拦截。

以色列军方7日称,除了贾巴里,以军还炸死了杰哈德在加沙南部的高级指挥官哈立德·曼苏尔,杰哈德“在加沙的领导层已被击垮”。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7日则表示,以军军事行动已经造成加沙地带3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冲突导致以色列方面包括两名军人在内的20多人受轻伤。

以军对加沙地带的空袭招致巴勒斯坦方面谴责。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呼吁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加压力。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表示,加沙地带的所有武装组织都将对以色列的袭击进行反击。

加沙紧张局势升级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土耳其、伊朗、阿尔及利亚、黎巴嫩等国谴责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空袭。联合国和埃及方面则在积极斡旋双方停火。不过以色列军方表示,目前还没有就结束冲突进行谈判的计划,但以方打击目标限于杰哈德,不会涉及哈马斯。

去年5月,巴以之间曾爆发严重冲突,以色列对哈马斯目标展开空袭,哈马斯则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冲突持续11天,共导致巴方200多人死亡,以方12人死亡。今年3月下旬以来,以色列多个城市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以军随后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展开搜捕行动,并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斋月期间,巴以双方也多次发生冲突。

有分析指出,哈马斯和杰哈德都是加沙地区主要武装派别之一,去年5月的冲突中哈马斯遭受重创,以军此次将杰哈德作为打击目标,可能是为了进一步削弱加沙地区武装派别的实力。另外,以色列视伊朗为“威胁”,而杰哈德受到伊朗方面的支持。以色列空袭杰哈德目标时,该组织领导人齐亚德·纳哈拉正在伊朗访问。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此次空袭或许也与以国内局势变化有关。6月底以色列政局发生动荡,拉皮德7月1日就任看守内阁总理。为了在下次大选中获得胜利,拉皮德或有意借对巴勒斯坦强硬来展示自己的能力,以回应右翼内塔尼亚胡等人对他“没有安全领域经验”的批评。

截至目前,此轮冲突还没有看到结束的迹象。从此前的“以暴制暴”怪圈,到现在的“以火箭弹回应空袭”,巴以之间一次次的流血事件表明,只有双方重回谈判桌,落实“两国方案”,持久和平才有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