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张黎明:风雨坚守,点亮“回家路” - 加油工会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张黎明:风雨坚守,点亮“回家路”

来源:中工网
2022-08-01 08:58

张黎明,天津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曾获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扎根电力抢修一线30余年,练就了一身电力运维抢修的绝活儿,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是配电抢修一线的“活地图”和“急先锋”,是与时俱进的“蓝领工匠”、百姓心中的“光明使者”。

“如今楼道亮堂了,大家再也不用担心‘摸黑儿’走楼道摔倒了。下雨天你们还跑来安灯,我们真不知该如何感谢!”7月28日一早,张黎明冒雨赶到天津滨海新区新村街惠安里小区,为居民安装上了声光双控节能照明灯,点亮了大家的“回家路”,获得群众交口称赞。

电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让群众用好电”是张黎明许下的庄严承诺。2016年,多次到老旧小区抢修或者看望孤残老人时,张黎明就发现很多楼道总是“乌漆嘛黑”,令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楼更为困难。这件事成了张黎明的一块“心病”。

“只要对社区居民有利,我们就做!”这话可不仅仅被张黎明挂在嘴边,踏遍灯具市场、试遍各种灯泡,他最终把目光聚焦到一种既便宜又省电的声光控灯泡上,“一个灯泡一年电费不到2块钱。”随后,张黎明又号召单位同事成立了“黎明·善小”微基金,持续开展“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惠民志愿行动,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先后点亮了400多个“黑楼道”,使4000多户居民不再摸黑爬楼。

无论走到哪,张黎明手里总攥着个本子,本子里密密麻麻记载的全是他在服务百姓时发现的大小问题。他发现为居民解决用电问题时,大家往往对供水、供热、供气等民生问题也有需求,但每一次都要打不同的电话,等不同的专业人员来解决。他便主动发起“电水气热”公共行业党员服务队联盟入驻社区“红网格”,形成多方联动服务送温暖机制,联盟进一次社区就能解决百姓多方面需求。截至目前,联盟已经与滨海新区13个社区签订了共建协议,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社区居民真正体会到保姆式、跟踪式、亲情化的贴心服务,彻底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米”。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洪水,张黎明再次冲到了保障群众用电的第一线。在2020年年初的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冒雨雪为防疫亭安装电源,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就为滨海新区新村街道辖区13个社区79个自然小区的79个测温登记点、27个防疫亭送去了光明;在2020年“11·9”滨城大筛中,他一天内带领队员们完成滨海新区60余处核酸检测采样照明设备的安装送电;驰援石家庄的14个昼夜里,他从核酸检测点到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不畏艰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保证重要点位电力供应稳定可靠;河南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他又来到郑州,连续奋斗10天,以最快速度为159多个小区恢复了供电,为数万户家庭及时送去光明……

“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张黎明为此坚守三十余载,倾情奉献,甘之如饴。他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奉献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高竹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