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总工会机关第四蹲点调研组深入基层 提炼总结亮点经验 - 到基层去,到职工身边去--全国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省总工会机关第四蹲点调研组深入基层 提炼总结亮点经验

“3强化、4建立、5提升” 玉溪水松纸厂着力提升新时期产业工人“三大地位”

来源:中工网
2022-06-23 10:05

  云南玉溪水松纸厂创建于1988年,是全国同行业唯一一家水松纸生产规模突破万吨的企业,一直保持着同行业品种、质量、技术装备、规模和效益第一,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轻工行业优秀企业”等数十项荣誉称号。企业现有员工42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68人,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职称136人。作为玉溪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第一批示范点企业,云南玉溪水松纸厂一直坚持“3强化”、“4建立”、“5提升”措施,着力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让产业工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

  “3强化” 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

  强化产业工人党建工作

  从优秀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提高一线产业工人党员比例,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论学习组培训学习。

  强化产业工人源头参与

  提高产业工人在党的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中的比例;通过课堂学习、网上学习、组建学习小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产业工人培养力度

  建立优秀产业工人在工会、学会等群团组织中兼职制度;开展技能大赛、技术比武,评选“优秀技工技师”、“多面手员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才,优先列为后备干部推荐人选,形成苦练内功争上游、建功立业赛成绩的良好氛围。

  “4建立” 提高产业工人的经济地位

  建立完善工资增长机制,精耕细作,精心设计职工成长通道

  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收入分配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稳步提高产业工人收入;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通过协议工资、项目工资、股权制、年薪制等多渠道提高产业工人收入;健全晋升通道,分类施策,完善《人才成长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对操作技能类设立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级制职业等级晋升评定机制。

  建立完善保障激励机制,精益求精,营造追求卓越良好氛围

  企业坚持“人人是人才,人人能成才”理念,制定《产业工人赶学比评制度》,强化内部考评;依托产业工人队伍,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开拓“智慧工会”、“智慧工厂”的管理模式。

  建立完善津贴激励机制,精打细算,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利

  坚持以职工为本,从解决职工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切实保障工人职业教育、安全生产、工资支付等权益,计划用到职工身上的资金每一分都要到位,每一个保障职工权益的项目都要兑现,让员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建立完善奖励激励机制,精诚合作,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产业工人在专业技术大赛中获得优胜名次、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给予奖励,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5提升” 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

  提升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建立健全技能等级、业绩贡献、员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与收入挂钩的分配制度,增强职工创新创造的热情。

  提升产业工人创新创造

  开展“优秀员工”、“首席员工”、“科技创新”评比、选树活动,逐级推选参评,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和头雁效应,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产业工人的自觉价值追求。

  提升产业工人的权益权利

  坚持集体协商制度,建立稳定协调的企业劳动关系,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规范双方的行为,增进双方的合作,共谋企业的发展。

  提升产业工人的建言建议

  积极开展“五小”活动,制定《玉溪水松纸厂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鼓励每一名职工从方方面面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聪明才智,汇聚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提升产业工人的培训培养

  注重产业工人专业提升和技能升级,做到全面培训促进“专”,升级技能鼓励“专”,比武竞赛激励“专”。

  下一步,水松纸厂将进一步突出高站位,注重政治引领,突出高标准,细化改革任务,突出高质量,灵活开展宣传宣讲。贯彻施行“光荣榜”激励,以职工群众身边人感动多数人,以职工身边事引领做成事;“练兵场”打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多措并举让产业工人由“工”变“匠”,由技术工人变“高级蓝领”;“动车组”牵引,持续深化“党员+劳模”双领航模式,促进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队在精神传承、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中的“双示范”,努力实现广大职工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双提升”。

  (据云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云岭职工”消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