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斩除黑恶势力,要雷霆行动更要深挖积弊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斩除黑恶势力,要雷霆行动更要深挖积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5 07:03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斩除黑恶势力,要雷霆行动更要深挖积弊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希望此番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在民众围观、出离愤怒以及雷霆治理之后,能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给更多地方以警示:必须时刻意识到扫黑除恶的长期性与艰巨性,不可有任何麻痹、懈怠思想,尤其不能存有“时过境迁”“天高皇帝远”的敷衍与侥幸。

  据多家媒体报道,6月12日起为期半个月的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在河北唐山市展开,专项行动要求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出重拳,用重典,惩恶务尽,绝不手软,并公告了举报方式等。6月13日,最高检明确表示,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犯罪特别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就要体现当严则严,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从重打击。

  上述相关表态和行动,发生在6月10日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之后。目前,该案9名涉案人员已悉数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而事件引发的震荡出乎很多人意料,当地陆续有群众实名举报更多涉黑涉恶人员,舆论场上关于如何更彻底扫除黑恶势力、维护公众安全感的讨论持续升温。

  相关涉案人员一再为非作歹,为何依然嚣张跋扈?这反映了当地治安、政法领域怎样的漏洞与盲区?恶人嚣张跋扈,百姓求助无门,这样的社会生态绝非一天两天形成的。此番事件的发生和发酵绝非偶然。短时间的专项打黑行动当然很有必要,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挖积弊,彻底改变地方社会治理生态,下大力气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百姓能否安心吃顿夜宵,可以说是映射一方社会治安好坏的镜子。社会治安与百姓切身利益紧密关联,也是当地招商引资、吸纳人才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良好的社会治安,标示着城市的宜业宜居,意味着居民日常出行不必为安全问题担忧,体现着一地较高的社会治理水准。

  此番事件发生后,有官员表示事件性质恶劣,为唐山这座英雄城市抹了黑。城市良好形象,树立起来不易,而毁掉它则可能是分分钟的事。相比于对地方形象的抹黑,一地社会治安问题背后的社会治理和法治环境之积弊,更给无数百姓内心蒙上了阴影,说严重点,更给整个国家的法治建设减了分、拉了后腿。对此,相关方面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严查办处置也好,“雷霆行动”也罢,都不应是做给领导和舆论看的,而必须站在百姓立场,让生活在其中的每个人都拥有切实可感的安全,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

  2021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顺利收官,此后各地在既有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如今,诸如操场埋尸案、孙小果案等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件,成为公众印象中扫黑除恶的铁案,昭示了相关部门破案攻坚的果断与能力。希望此番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在民众围观、出离愤怒以及雷霆治理之后,能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给更多地方以警示:必须时刻意识到扫黑除恶的长期性与艰巨性,不可有任何麻痹、懈怠思想,尤其不能存有“时过境迁”“天高皇帝远”的敷衍与侥幸。

  痛定思痛,下大力气推动法治进步,全力守护法治尊严和文明底线,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充分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相关地方的决策者必须向百姓做出的郑重承诺,更是其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