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非遗技艺助我实现高质量就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钦州坭兴陶艺师”劳务品牌在为就业创业打造坚实平台的同时促进了非遗传承——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非遗技艺助我实现高质量就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3 08:13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

  原标题:“钦州坭兴陶艺师”劳务品牌在为就业创业打造坚实平台的同时促进了非遗传承——(引题)

  “非遗技艺助我实现高质量就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

  在广西南部钦州市,特色手工艺品以坭兴陶最为著名,由于其独特的技艺、复杂的纹理以及绚丽的窑变色彩,被列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烧制前,泥质可塑性强,工艺师运刀如运笔,在坭坯上雕刻唐宋诗文、山水花鸟,陶器古朴的颜色中透露出浓厚的中国韵味。

  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广西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当地坭兴陶产业发展吸引力进一步提升,“钦州坭兴陶艺师”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钦州创造出可观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为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更好发展地方特色劳务经济,当地大力建设“钦州坭兴陶艺师”劳务品牌,让劳动者通过学习非遗技术实现脱贫增收,为就业创业打造广阔坚实平台的同时,传承非遗技艺。

  校企合作 传承非遗技艺

  坭兴陶这一传承了千年的技艺,包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发展至关重要。

  “我在2006年刚接触到钦州坭兴陶时,就对它爱不释手,这么好的产品,应该把它进一步推广出去。”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张传仪告诉记者,他到各企业、工作室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后,发现从业人员不足、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制约了产业发展。

  为了更好地发展钦州坭兴陶产业,2009年,他与人一起创办了钦州市坭兴陶职业技术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坭兴陶行业的从业者,如今,他们已经成为行业佼佼者。

  为更好发展地方特色劳务经济,2012年开始,“钦州坭兴陶艺师”劳务品牌依托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立足特色专业建设,对应陶瓷设计、陶瓷成型、陶瓷装饰等岗位开设了坭兴陶艺设计、拉坯成型、雕刻装饰等专业课程,并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对课程设置及时进行调整,使培养出来的人才更适合企业需求,让传统手工艺得到传承和创新。

  同时,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外聘行业技能大师到校任教,进行坭兴陶技能人才的培养,通过人才对口输送助推钦州坭兴陶特色产业发展。

  钦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陈建统介绍说,通过校企合作,教学科研与生产技术对接,围绕产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科技攻关,解决产业技术难题,助推产业标准化发展,这是坭兴陶传承发展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钦州坭兴陶艺师”劳务品牌建设的基础。

  人才队伍壮大助力产业发展

  人才建设是劳务品牌建设的关键。

  为了更好地促进就业,钦州市创新实施产教融合、双导师现代学徒制模式。实行“项目+工作室”“行业大师+专业教师”的现代学徒制培养实践形式,共建设大师就业促进工作室、青年陶艺师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基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等校内外实训基地6个,为“钦州坭兴陶艺师”劳务品牌建设提供质量保障。

  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刘世伟介绍说,专业教师和企业管理者带领部分优秀学生组成创业小团队,进入创新创业基地以及青年陶艺师孵化基地中,指导学生开展体验式的创业活动,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质,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就业创业人才。

  同时,学校与产业企业合作,从第4学期开始实行协岗、定岗、顶岗的“预就业”实习安排,在第6个学期自然递进到就业工作,实现毕业生零距离就业。

  劳务品牌不断发展的同时,吸纳了大批农村劳动力。农村出身的手艺人陈炳辉就是从业人员之一。

  2011年开始,陈炳辉从事坭兴陶工艺设计与制作工作,至今已有十余载。他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文化艺术修养,全身心做好坭兴陶工艺研发、技术创新、产品创作和服务宣传等。

  “我经常和身边的农民工兄弟说,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就业质量才能越来越高。”这些年,陈炳辉切实发挥自身技能优势,带动身边的农民工学习坭兴陶制作技艺,带领大家通过学习民族技艺实现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随着“钦州坭兴陶艺师”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地方创造出新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截至目前,钦州坭兴产业有注册企业和工作室600余家,从业人员1.5万人,2020年产业产值约12亿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