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两次热搜的县城,又将迎来一条新高铁!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了两次热搜的县城,又将迎来一条新高铁!

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号
2022-04-12 08:03

  原标题:上了两次热搜的县城,又将迎来一条新高铁!

  前几日,兰考喜提热搜,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2017年3月27日,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正式脱贫,昔日的风沙盐碱变成如今的“千顷澄碧”。

  5年来,兰考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他们正用勤劳和汗水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这5年来,铁路都为兰考做了啥?

  01

  百年“红色驿站”换新颜

  站在站前广场回望兰考站,很多人难以相信,这是一座始建于1915年的百年老站。

  为了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兰考站与时俱进换了新颜。

  2018年起,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地方政府对兰考站进行全面的改造扩建。改造后的兰考站站台、站房、站前广场全部“换了新颜”,站内的基础服务设施也在持续升级。

  这5年来,兰考站紧紧抓住脱贫摘帽、招商引资等机遇,加大货物运输服务力度,坚决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货物运输服务。

  木材加工和现代家居产业是兰考县的特色产业。针对板材装车场需求,兰考站与货主精准对接需求,开展业务咨询、预约订车、核算制票、到达交付等一条龙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运输需求。数据显示,兰考车站从2017年月均发送板材不足200车,增长至2022年月均发送500车。

  兰考站还坚决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对涉农物资实施运价优惠,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货物运输服务。据统计,兰考站粮食装车从5年前月均50车上升至目前月均300车。

  这5年来,铁路部门鼎力相助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02

  “一城双站”通达四方

  2016年郑徐高铁开通,兰考南站投入使用,兰考步入“一城双站”时代。便利的交通给兰考带来新发展机遇。

  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园拔地而起,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多家上市公司相继落户……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徐徐铺开。

  随着兰考正式脱贫,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兰考百姓选择高铁出行。目前,兰考已有直达北京(4小时17分)、西安(2小时44分)等地的高铁列车,到达郑州只需33分钟。

  搭乘“一城双站”的快车,兰考不断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03

  钢轨联结畅通全国

  目前,一条正在建设中的铁路将河南与山东串联在一起,而兰考作为其中的关键一环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建菏泽至兰考铁路全长约85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设菏泽东站、庄寨站、兰考南站3座车站,其中兰考南站为既有车站。该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山东、河南两个相邻省份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郑州至日照乘高铁需绕行徐州,菏泽至兰考铁路开通后,从兰考可乘高铁直达日照,预计全程不到3小时,旅途时间将大大缩短。

  钢轨延伸,高铁飞驰,铁路见证了兰考日新月异的发展。下一个5年,还会有更精彩的故事说给焦书记听。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河南记者站(郑州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赵钰佩 侯方怡 栗璋鹏 杨晓天 卫心雨 刘丙振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