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尹伟宁:痴迷于技改的“万能锻造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尹伟宁:痴迷于技改的“万能锻造工”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1-20 15:44

原标题:“齐鲁大工匠”尹伟宁:痴迷于技改的“万能锻造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新改造的多切工装试验结果不理想,我刚改好了图纸,得抓紧时间再试验一次。”刚刚荣获“齐鲁大工匠”荣誉称号的尹伟宁最近格外忙碌,身为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锻造车间主任,多切工装的改造是车间眼前的“头等大事”,试验如果成功,换模时间将从1小时降至5分钟,实现快速换模的“傻瓜式”操作,同时该工装具有很高的普及度,可以像“万能公式”般套用到其他工序,大大提升产能。

锻造、冲压是最基础的制造工业,从汽车、家电等日常用品,到飞机、火箭等高精尖产品,都离不开锻造零部件。

8694a4c27d1ed21b9fde898c43061fcd51da3f32.webp

作为世界最大的活扳手制造企业,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的锻造工艺一直处在同行业领先水平,并保持着持续创新优势,而创造出这一优势的正是他们的锻造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齐鲁大工匠——尹伟宁。

1996年,尹伟宁大学毕业后进入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从事锻造工作。他从最基础的掏料工干起,与喷吐的火苗相伴,凭着对锻造工作的热爱和痴迷,逐渐掌握了锻造生产流程的关键步骤,锻工车间艰苦的环境和工友们的高强度劳动,激发了他要创新改造锻压线的想法。

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有一套锻造生产线是国内手工具行业的第一条程控模锻锤锻造生产线,其引进、改造、投入生产的艰难,让尹伟宁记忆犹新。

“传统的摩擦压力机一次只能压一件,速度慢,效率低,且每条生产线上需要8-10个工人。”当时,国内手工具行业的锻造件都是由传统的摩擦压力机完成,费人、费料、费时,全行业都没有成功的改进经验,爱思考的尹伟宁认为生产工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便萌发了改造的想法,从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想方设法寻找改变的突破口,经常一个人盯着锻压线发呆。但面对实际问题,尹伟宁还是“两眼一抹黑”:“其实我在大学里学的是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但当时还是暗下决心啃下锻造技术这块硬骨头。”

faedab64034f78f03d30d2d19459c85cb3191c4f.webp

一次偶然的机会,尹伟宁听说日本的一家工厂使用程控模锻锤流水线生产C字夹,他决定到这家工厂“讨”经验。

这趟“远门”让他灵感涌现——程控模锻锤能用来生产汽车配件,引用到工具行业上是不是也可行?但同时,尹伟宁也有所顾虑,程控模锻锤长期运用于汽车配件的生产,从未在手工具制作行业当中出现,敢不敢跨行业引进?面对上百万元的投入,尹伟宁感觉到肩上担子的沉重。

为保证新设备的顺利投产,回国后的两个月,尹伟宁无时无刻不在构想着如何改进程控模锻锤,就连吃饭也在脑子里一遍一遍捋着设计、零件制作、装配、试验等环节,对程控模锻锤在手工具制造业中的难点展开了刻苦攻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100多天的艰苦奋战,尹伟宁和同事们终于研究设计锻锤一模两件或多件的模具,并尝试把锻造工艺从五件设备、八道工序缩减为三件设备、三道工序,同时彻底解决了摩擦压力机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氧化、错模、尺寸超差等锻件缺陷,不仅减少了原材料消耗,而且通过对锻件的优化设计,提高了生产效率。

结合企业生产需要,尹伟宁还带领攻关团队,持续地对棒料下料自动剪切机床、坯料自动上料装置、坯料传输装置等配套工序进行改造升级,保证了程控模锻锤锻造生产线的优势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尝到了改造的“甜头”,尹伟宁在创新锻造技术上更有“劲头”了。他先后主持对公司原有25条摩擦锻压线的改造工作,使每条生产线减员三分之二,效率提高4倍,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800万元;设计开发的适应模锻锤锻压的中间模座及相关模具,使换模时间降至原来的四分之一,实现快速换模,解决客户“小批量多批次”产品需求;设计余热退火罐,利用锻件锻压后自身的余热进行退火,每年节省燃气费用200万元……在技改的路上,尹伟宁愈发得心应手。

尹伟宁说,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工匠,他所做的就是秉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匠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持续对技术进行改进、对锻件进行优化、对行业进行提升。正因这份坚持与信念,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尹伟宁终于炼成“万能锻造工”,在技术创新、设备改造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截至目前,尹伟宁共取得1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公司节约劳动力超700余人,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自我提升的同时,尹伟宁还坚持带徒育人,把经验和技术主动传授给身边的工友,20多年来共带徒30余人,其中2人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得“齐鲁首席技师”称号,1人获得“文登区首席技师”称号,另外还有高级技师10人、技师16人。

作为掌握锻造专业高精尖技能的技能型人才,尹伟宁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这次获得‘齐鲁大工匠’荣誉称号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我将以此为动力,用工匠精神打造每个锻件,锻造精品。”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