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作家张梅:文学观照人性 反映时代变化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作家张梅:文学观照人性 反映时代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8-03 08:39

  原标题:广州作家张梅:文学观照人性 反映时代变化

中新网广州8月2日电

作者 程景伟 李曼霞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下午茶”活动近日在广州举办,广州知名作家张梅以“广州给予我的文学灵感”为主题进行交流与分享。

张梅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作家,个人生活经历使得她的作品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烙印。她的小说随处可见广州的文化符号,而散文集《我所依恋的广州》更是用优美的文字记录下广州近几十年来的衍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柠在《睡眼惺忪的张梅和一座忧郁的城市》一文中,用“恍惚”二字概括张梅的文本风格,即指张梅的作品和广州充分融合,通过描绘现代都市男女的琐碎生活而呈现出迷离的审美效果。

作家张梅 李曼霞 摄

主持该次活动的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文艺评论家、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江冰,也赞同张柠概括的“恍惚”二字,他认为张梅的作品虽然游离在传统现实主义的范围之外,却仍能保持文学观照人性、反映时代变化的本色,和广州低调、务实、包容的文化性格相互贯通。

张梅表示,她从广州的市井生活中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同时广州的水土也滋养了她的性格。对她来说,广州最大的特点便是务实,“有的人说广州‘散漫’,其实这是注重实际、不慕虚荣的表现”。因而,在具有浓厚地域色彩的素材以外,她的作品还渗透着务实性格带来的直率与深刻。

同时,她也认为,目前,广州仍有很多神话传说、民俗故事等素材亟待文艺工作者发掘与加工,这是广州文学发挥更大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除了自身的文化特色以外,得天独厚的历史与地理条件,使得广州同香港、澳门有着极其便捷和深入的文化交流。文学方面,张梅等一些广州作家受到金庸、亦舒等人的影响,在题材开拓、艺术手法创新等诸多领域受到启发。其中,对张梅来说,亦舒具有烟火气的小说促使着她关注生活本身,同时注重作品中的语句锤炼。

在张梅眼里,好的作品背后需要有文化积淀的坚实支撑。而要做到这点,需要作家持之以恒的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广泛阅读,找到自己的方向与特点,避免同质化的文学生产。

张梅广泛阅览中外文学经典,为她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而她的创作成就也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我的创作就是从短篇到中篇,再到长篇,不断打磨,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