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月,他们把蹲点活动走深走实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一个月,他们把蹲点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2021-06-22 09:59

  根据《全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通知》要求,5月18日前,全总机关干部第一批蹲点的15个组50名同志全部到达基层单位,开始为期3至6个月的蹲点工作。

  至今,蹲点工作已开展一月有余,各地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聚焦重点难点,访民情、听民声、知民意,不断推进蹲点活动走深走实。全总领导蔡振华、阎京华、张茂华分别赴湖南、云南、广东等地看望了全总蹲点工作组,详细了解蹲点工作组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困难,对工作组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认真组织学习,明确工作思路。蹲点工作组逐步完善学习制度,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工作。

▲浙江工作组参照宁波市总工会“夜学”模式,制定了“周二夜学”的学习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河北工作组在抵冀当日召开组内碰头会,根据全总机关蹲点工作要求,划分组内分工,明确组长和每名组员的职责任务,为蹲点工作做好组织保障。

  二、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职工。蹲点工作组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功,深入扎实开展专题调研。

  根据全总党组的指示要求,全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工作小组下发《关于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5月29日至6月4日,全总蹲点工作组通过线上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创新形式,多层次深入了解掌握当地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的工资收入、组织形式、劳动安全保护、社会保障、思想状况和社会稳定等情况。蹲点工作组共计走访相关企业近100家,开展访谈400余次,发放回收有效问卷19724份,形成具有各地新就业形态群体特点的专题报告15份,得到了陈刚书记的重要批示和相关单位的一致认可。

▲广东工作组走访调研美团骑手现状。

▲云南工作组先后到云南腾晋物流公司、昆明宏思网络科技公司、晋宁区总工会、中通快递云南分公司调研“三新”领域建会和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与货车司机、美团骑手、快递公司的职工交谈。

▲上海工作组走访调研软件园片区和塘东片区党群工作站。

  三、主动沟通协调,提高工作时效。蹲点工作组积极与地方工会沟通,在最短时间内熟悉工作转变角色。

▲天津工作组收集整理保税区总工会关于企业民主管理、劳动关系预警、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制度,研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

▲江苏工作组走访调研苏州市高新区基层工会。

▲重庆工作组与重庆市总工会、两江新区总工会、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相关负责同志交流。

▲江西工作组听取抚州市总工会、临川区总工会、抚北工业园区汇报工会工作情况。

▲湖南工作组调研长沙县工会工作,与长沙县总工会、长龙街道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交流。

  四、积极稳妥推进工会组建。蹲点工作组积极与地方企业、工会沟通,确定工作导向,稳步推进需求企业建会工作。

▲安徽工作组赴合肥传化信实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调研,听取肥东县总工会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汇报,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及货车司机代表等就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向调研组作了反馈。

▲湖北工作组赴中德华建公司走访调研。图片

  五、持续深入基层,走近职工群众,参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职工文化活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黑龙江工作组参加2021年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大庆分现场活动,观摩了“十行业、百工种”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钢筋工、砌筑工”的比赛项目。

▲河南工作组出席2021年郑州市八大群体定向赛活动,来自郑州各县市及航空港区的商场信息员、家政服务员、货车司机、快递员等200名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六、做好自身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蹲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注重抓好自身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各蹲点干部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精气神。

陕西工作组赴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精神,参观国测一大队精神展示室,并看望慰问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困难职工。

  截至目前,陕西、浙江、广东、云南、福建等地工会也纷纷选派精干力量蹲点联系基层,切实为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解决问题,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接下来,蹲点工作组还将继续深入到劳动者群体中,不断了解职工群众的需求和愿望,收集基层的首创经验和实践智慧。让我们为扑下身子、沉入基层的工会干部点赞,期盼蹲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