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中国用行动诠释,谁才是真正可靠的朋友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中国用行动诠释,谁才是真正可靠的朋友

来源:中工网
2021-03-06 14:39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到了去年中国外交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这些成就不仅对全球团结抗疫至关重要,也为危机之后的世界发展指明了方向。

  百年变局加上新冠疫情,让2020年的世界充满动荡变革。在疫情导致多国封锁、衰退的时刻,中国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不仅率先有效控制住疫情,还尽己所能帮助别国抗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亲力亲为,以“云外交”方式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晤、通话87次,出席22场重要双多边活动。

  患难时刻见真情。2020年的中国外交用实际行动表明,即使在困难时刻,中国也是其他国家信得过的朋友。

  应对疫情,中国解燃眉之急。

  2020年,当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国抗疫自顾不暇之际,中国认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为此,中国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中国的医疗专家、医疗物资出现在多个国家的抗疫前线。

  进入2021年,当“疫苗鸿沟”逐渐凸显之时,中国又向其他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以实际行动推动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面对逆流,中国倡大势之趋。

  疫情在扰乱国际秩序的同时,也激化了一些矛盾,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强权政治等逆流成为各国合作的主要障碍。在此情况下,中国在多个场合力倡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以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会议的形式,积极推动全球多边合作。

  摆脱衰退,中国谋长久之道。

  大疫过后,饱受创伤的世界经济该向何处去?中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化危机为机遇,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同时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目前,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很多国家推动经济转型的抓手。

  作为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将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以自身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去年取得不少成果,成为中国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

  如果说新冠疫情是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那么2020年世界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人类已经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摆脱危机、实现发展。而中国的务实行动,也让自己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