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别让魔鬼藏于细节中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别让魔鬼藏于细节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3 07:16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消防救援,我们少不了依赖消防战士的专业力量;预防火灾的发生,则需要每个人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尽最大可能减少、清除身边的火灾隐患。重视并努力遏制“小火亡人”事故,也是公共治理精细化的趋势。

  据2月28日中新社报道,近期,我国一些地区“小火亡人”事故频发,人员伤亡较多。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亡人火灾203起,造成275人遇难。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提示,提醒公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掌握逃生自救技能,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小火亡人”事故,是指火灾的过火面积小、受灾人数相对少,但造成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说起火灾事故,不少人觉得一定是重大火灾才可能造成重大伤亡。而事实很残酷,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国消防队伍出警扑救火灾25.1万起,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小火亡人”。河南郑州某单元楼楼梯间发生火灾,过火面积仅4平方米,却造成15人死亡、2人受伤的后果。

  “小火亡人”事故呈现出一定共性,比如,冬春季节性高发;居民住宅楼和城乡接合部多发;常发生于夜间;伤亡者多为老人、小孩等。这些事故中的伤亡人数不多,在全国范围看属于散发事故,从一般人的感受说,事故影响不大、给公众的痛感不强。但一个惨烈的现实是,这些“小火亡人”事故背后则是一个个家庭的破碎。

  在相关事故的成因中,相当一部分是人为因素,有的是因为用火不慎,有的因为电气线路老化或故障引燃可燃物,有的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甚至还有的因吸烟、乱扔烟头。据公开资料显示,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是导致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在不少地方,因在室内违规给电瓶充电起火、私拉或改造电线导致短路或过载引发火灾等事故,即是明证。

  此外,防火观念和意识不足、应对火情的消防知识和能力落后、逃生能力差等,也是造成“小火亡人”甚至加剧事故后果的重要原因。比如,消防通道常常被杂物或私家车阻挡,发生火灾时耽误救援;消防器材和设备老化、失效,未能定期按时更换,导致应对火情不力等。

  常言道,水火无情。其中,要命的不仅是大火,小火的危害也不容忽视。从“小火亡人”事故多发来看,很多人并未重视身边小火苗暗藏的“杀伤力”。此番由国家应急管理部专门发布的相关提示十分及时,我们是时候重视身边的小火灾隐患了,特别是有必要更新关于“小火酿不成大祸”的观念。

  强化消防意识的宣传与引导活动,近年来在各地明显密集起来。比如,有的单位定期组织消防应急演练,有的学校带学生到消防队参观并学习防火常识,有的机构定期为服务对象检查和更换消防设备等。但是,与火灾不时发生的严峻形势相比,开展消防警示教育还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拓展更深入人心、更贴近百姓的宣传方式。同时,从“小火亡人”事故中反思和剖析公共治理中的漏洞与不足,更考验着一个地方应对突发事故和防灾减灾的理念和能力。

  眼下,有地方开始利用大数据来分析各类火灾的特点,不断完善数据模型,并对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发出预警。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即善于利用新技术提升公共治理的效率与精准度,才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魔鬼藏于细节中。从在加油站玩手机导致火灾,到不久前山东笏山金矿事故因井口作业产生的高温熔渣块掉入回风井引燃炸药包装纸箱而导致爆炸,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的某些细节往往隐藏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消防救援,我们少不了依赖消防战士的专业力量;预防火灾的发生,则需要每个人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尽最大可能减少、清除身边的火灾隐患,这是保护我们远离火灾的根本之道。

  重视并努力遏制“小火亡人”事故,也是公共治理精细化的趋势,需要我们切实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水平,将消防意识贯穿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与细节中。这种精细化治理在城市交通、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越来越成为大势所趋,也是检验公共治理能力的一面“镜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