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 刘桂兰:将“美丽”做成扶贫产业 - 劳模风采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 刘桂兰:将“美丽”做成扶贫产业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2020-08-22 08:18

  “在家门口拿着4000多元的工资,还能免费去旅游,这在以前哪敢想啊。这都是托桂兰姐的福啊。”8月18日,才从八里沟旅游回来的焦作市武陟县小董乡低保户李艳对记者说。她口中的“桂兰姐”就是焦作市翔胜制带有限公司总经理、武陟县劳模刘桂兰。

刘桂兰(左二)和女职工们在一起

  手工玫瑰、复古风的缎带头饰、蝴蝶结、胸花……走进翔胜制带有限公司,一条条丝带制成的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10年来,刘桂兰巧手编织,将美丽的小丝带编织产品出口到了23个国家,年产值达到4600多万元;也将这“美丽”做成了扶贫产业,带动周边的贫困姐妹,在家门口编织出了脱贫致富的花朵。

  李艳家曾经是村里的贫苦户,29岁那年,她的丈夫意外去世。作为独子媳妇,她选择留在婆家,一人照顾年迈的公婆和3个孩子,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要是没有桂兰姐的扶贫车间,没有这份工作,我们一家6口人咋活。”李艳感叹道。她口中的扶贫车间就是刘桂兰在村里创办的,专门吸纳贫困户和农民工就业。一个月近3000元的工资让李艳的生活有了转机,和她一样在扶贫车间就业的有120人,女职工达90%以上。

  家门口实现务工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是刘桂兰创办扶贫车间的初心。“有空了就到扶贫车间干活,家里实在走不开就把东西(原料)带回家,弄好了(成品)送到厂里。”原来长年在外打工的刘菊梅这样介绍自己的工作。

  扶贫车间成立之后,刘桂兰又推出了免费培训技术、“带料回家加工、送厂计件算酬”等帮扶措施,60多人和刘菊梅一样加入其中。“我现在挣钱也不少,不外出打工了。再也不想过那种晚上想家、想孩儿想得睡不着的日子了。特别感谢刘总,是她教会俺技术,给俺提供干活的条件,让俺在家门口上班。”刘菊梅说。

  因为疫情,今年年初刘桂兰的产品出口也遭遇了取消订单等困难,但她没有放弃一名员工。2月份复工复产时,她首先安排年龄稍大贫困家庭人员上班,同时改进设备生产口罩耳带,开展自救不仅解决企业生存难题,还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我们的事6月份还被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呢!桂兰姐改了设备就先安排贫困的姐妹接受培训,我现在工资都能拿到4500元了,家里也不是贫困户了,真的感谢桂兰姐!”李艳说。

  “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家门口就业也是我们企业的责任,我希望能尽微薄之力,帮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刘桂兰充满信心地说。(文/图 本报记者 李萧伶)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