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 他们,用劳模精神绣好“城市管理之花” - 劳模风采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 他们,用劳模精神绣好“城市管理之花”

来源:江苏工人报
2020-07-02 09:51

  每逢节假日,人们可以放下手上的工作享受假期。然而,有这样一群城管工作者,越是在这时越要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记者聚焦了几位劳模,他们用忙碌的身影唱响了劳模精神之歌,用劳模精神绣出美丽的“城市管理之花”。

  守护6.5万盏路灯,他是城市的光明使者

  今年50岁的周健是镇江市路灯管理处设施养护所的班长,负责市区6.5万盏路灯的维护。夜色降临,万家灯火点亮时,正是他和同事们坚守岗位的时候。路灯哪里不亮了、哪里线路有问题了,他们接报后都要第一时间赶到。

  “几年前,镇扬汽渡那里的一盏高杆路灯坏了,影响车辆来往安全。那天下着大雪,我站在作业车上修理,距离地面15米,下来全身都冻得麻木了。”他说,高空作业说不害怕不可能,但出于责任,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他的团队没有停过工。“2月16日我们所接到宝塔路街道的求助,广厦新村设置疫情防控哨卡缺少电源装置。”这个诉求不在养护范围之内,但是为防控工作提供保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和同事赶到现场耗时3个多小时,为哨卡接上电源,为志愿者们送去了光明和温暖。

  周健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奋战在维修一线,今年被评为镇江市劳动模范。

  24小时在线,守护城市固废处理终端

  今年2月14日,一场大雪不期而至。为避免飞灰覆膜被伴雪而来的狂风吹开,镇江市环卫处固体废弃物管理所副所长崔阳带领灰渣处置场的工作人员迅速投入战斗,启动焚烧飞灰填埋应急预案。崔阳一夜未眠,确保飞灰密闭化填埋。

  这位刚被表彰为2020年镇江市劳动模范的“80后”,自从进入灰渣处置场工作以来,表现出过人的指挥协调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他带领队伍建立健全了处置场运行管理制度,改变场区通常观念中的脏乱面貌,推动场区运转进入正轨;他经常身先士卒,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战斗在一线,保障环卫作业最后“一公里”的畅通。

  端午节期间,作为全市固废物处理的终端,处置场依然每天繁忙。填埋生活垃圾焚烧的灰渣宕口深达30多米,上面盖着黑色的膜布。每次覆膜作业,都需要穿上厚重的专业防护服,这样的天气一套程序做完,全身湿透。即便如此,有时也会接触到一些飞灰,导致皮肤过敏瘙痒,崔阳用自来水冲冲,又重新投入工作,从不喊苦、喊累。

  拓路踏歌,女压路机司机的铿锵人生

  这天晚上,在二道巷附近的一处街巷改造现场,一名身材瘦小的“女师傅”正娴熟地驾驶一辆压路机在热气腾腾的沥青上碾压作业。沥青散发出的热气像一阵阵白烟,蒸腾出一股刺鼻的怪味,过往行人都捂住口鼻。“女师傅”汪双玲却气定神闲,紧盯前方。

  汪双玲是镇江市政设施管理处女职工,也是全市建设系统唯一的女压路机司机。她爱这份工作,对这份苦脏累的活甘之如饴;她身材纤弱,却能轻松驾驭近十吨重的压路机;她十分爱美,可长发里时常散发着柴油味;她讨厌雾霾,却在“重度雾霾”的工作环境中坚守23载。她负责为市区主次干道“抚平创伤”,是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

  “马路天使”工作环境的恶劣是常人难以忍受的。压路机的驾驶室高高在上,没有后视镜,必须打开两边窗户以便观察,冬天寒风刺骨,夏天如同蒸笼。由于不能装空调和电风扇,但沥青摊铺时地面温度达到170℃,所以往往安排在晚上气温较低时作业。

  “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爱人因为工作经常出差,女儿从小学开始就经常晚上一个人在家。”被问及这么辛苦的工作怎么能坚持这么多年,她说:“最开心的是经常被人认出来,‘你不是开压路机的吗?’而且看到一条条修补平整的道路,心中还是很有成就感的。”(通讯员 胡冰心 戴勇 记者 范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