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钢琴调律师:黑白键的灵魂知音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钢琴调律师:黑白键的灵魂知音

来源:中工网
2021-12-22 09:23

  “我是一名钢琴的调律师”,陈德然告诉中工网记者,“钢琴调律是钢琴制造的最后一道工序。调律、调修,最后一次整理后钢琴就可以出厂了。”  

  “钢琴如果音程、音高、音量各方面都不准的话,小孩听久了会影响他们对音准的判断能力。”陈德然说,钢琴必须要进行调律,家用钢琴一般一年要调律两次。

  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值陈德然在一个小型演奏会现场。“刚才你提出来的声音有点花,包括踏板的问题,现在已经修好了。”陈德然对一位工作人员说。

  陈德然小时候住在一个钢琴制造厂的小院里。他的父亲是钢琴制造行业的,所以叮叮当当的声音很早就陪伴着他。陈德然回忆说,“父亲希望我传承他的手艺,我自己也喜欢。”如今,陈德然已经在钢琴调律领域工作了28年。

  在钢琴调律师陈德然看来,三角钢琴和立式钢琴演奏效果不一样,调律方面也不一样。“家庭用的立式琴比较简单,把音准、音高、触感调整好就行了。”陈德然说,演奏会用的三角钢琴灵敏度特别高,击弦机里面有8000多个零部件,比较复杂。“88个琴键统一调到同一个高度、同一个尺寸、同一个标准的话就很难。”

  钢琴调律师手指的灵敏度非常重要。手指要触碰琴键,感应琴键力度的大小。与此同时,“耳朵对于一个钢琴调律师来说是最基本的。耳朵的灵敏度高,调出来的声音就不一样,而且能够又快又精准地完成调律。”陈德然说,KTV、电影院等一些噪音大的地方,以及游泳,都可能会对耳朵造成影响。他以前住的地方有一条很美的小河,小的时候天天去游泳。后来从事调律师行业之后就很少去了。因为耳朵进水之后会有耳炎,耳朵会有蚊子嗡嗡一样的声音,调律时就听不清楚了。所以调律师一定要保护好耳朵。

  调律师是钢琴家每一场活动背后很重要的人物。陈德然指着墙上的照片告诉中工网记者,他参加的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演出彩排了一个半月,一周要三到四次。因为场地是露天的,调音要在噪音较大的环境下进行。“感觉很荣幸,人家把这个工作交给我,等于相信我有这个能力。”陈德然欣慰地说。

  每年中国都有30多万台钢琴需要调律,但真正的调律师不到1万,缺口还很大。但调律师的工作需要能吃苦,很多年轻人受不了。陈德然说:“钢琴调律师是一个很传统的工种。调律过程中有很多步骤是不能用设备代替的。”他认为,“手指调律后发出来的声音才是最美的声音。”(中工网记者 赵海山 杨婷尧 朱一丹)

责任编辑:赵海山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