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VR集成工程师:“虚拟”与“现实”的架桥人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VR集成工程师:“虚拟”与“现实”的架桥人

来源:中工网
2021-11-08 14:18

  “三、二、一!”

  快门、闪光灯同时启动,116台相机数据同步传入电脑。几个小时后,经过算法数据化处理过的3D立体模型便生成出来,这是人体3D建模,也是VR技术大框架下的众多环节之一。

  VR,即虚拟现实技术,是通过数字化模拟虚拟环境,给人以环境沉浸感体验的技术手段。是把现实中看不到、体验不到的(事情)都通过影视或者声光电等手段让人感受到。 

  “我从2016年开始做VR。”VR集成工程师常明向中工网记者介绍。在这之前,常明是做LED显示屏技术方案设计的。工作时接触到的VR,使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当时硬件设备、技术、资料文档都很匮乏情况下,他成为VR行业的“先行者”。

  “最开始,VR设备只服务一个人、体验一个场景、看一段视频,或者跟虚拟世界简单交互。”常明告诉中工网记者。那时的VR技术仅限于笨重的VR眼镜和简单的游戏,设备体验感不佳。市场需求的快速增加,使得VR技术也需要升级换代。于是,大空间VR体验技术应运而生——单次进入10人至20人,且彼此能够交流互动,VR交互体验也丰富起来。

  “VR集成工程师要根据不同项目的客户需求,将软件和硬件选型调试并组装,让其发挥最佳性能。”常明告诉中工网记者,“我们就是在虚拟与现实两个世界中架起“桥梁”的人。”

  目前,VR技术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例如,VR技术在医疗行业可以帮助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训练,提升技术技能;在影视拍摄过程中,VR技术营造的逼真场景与演员、摄像机产生交互,有助于演员更好地进入角色,也提高了影视制作效率,降低了成本;VR技术还可以打造生动的课堂教学场景,通过沉浸式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深度理解能力。

  VR集成工程师要对各类硬件、软件,甚至是跨行业技术进行融合设计。“客户的项目都是订制化的,需求也不一样。”比如虚拟拍摄,横跨影视、显示以及动作捕捉三个行业。这意味着做硬件集成,少不得改造跟实验。“我从小就喜欢琢磨新东西,做一些小发明。”常明笑着告诉中工网记者:“这对我来说都不是事。”

  五年,身处VR行业最前沿,常明意识到VR并不仅限于如今大家看到的简单设备,再过五到十年,随着技术提升,VR技术也许会像曾经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智能手机一样,成为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中工网记者  杨婷尧 段鹏程 尹文卓)

责任编辑:杨婷尧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