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治百病,他为包“刮骨疗伤”丨三工视频·新360行之皮具护理师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包”治百病,他为包“刮骨疗伤”丨三工视频·新360行之皮具护理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29 17:09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皮具护理师

  原标题:“包”治百病,他为包“刮骨疗伤”

  作者:赵黎浩 吴凡

  王雷大学专业是生物技术和生物化学,但他毕业后并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从事制药、售药等行业,而是涉足皮革化料领域,开了一家皮革护理店。究其原因,王雷解释说皮革护理行业比较小众,竞争压力小一些,但工作内容却很有意义。

  

  

  10月22日,王雷在工作台前修复皮具。

  

  日前,《工人日报》记者来到了王雷开的皮革护理店。一楼货物架上,各式各样的皮包依次陈列,楼上便是皮具护理工作室。工作台上摆放着刻刀、小锤等工具,消毒间放置了用以清洁皮革表面的工具,隔壁房间则是用来给皮具配色上色,铁架上一瓶瓶色剂被密封得严严实实。

  工作台前,王雷用卡尺仔细测量背带的宽度。由于卡口长期磨损,背带的皮革已经脱落,他要重新更换背带的卡口部位。切割、上色、打孔、缝合……王雷拿出“十八般兵器”在约3厘米宽的皮革上精雕细琢,力求还原背带最初的样子。

  

  

  修复皮具是们手艺活,需要精雕细琢。

  

  要想把皮具护理好、修复好,需要专业的学习。有些技术经验没法自学摸索,王雷便特意到专业的机构学习,还考了人社部颁发的皮革护理员职业技能证书。之后,他就一直专注于皮具护理修复,一干就是8年。

  王雷介绍,皮具护理师是从洗衣行业衍生而来的新职业。以前干洗店在皮衣、皮鞋的清洗过程中会发现一些皮革存在脱色、磨损的情况,弃之可惜,用之又不美观,于是就产生了皮具护理的需求。

  以前皮衣翻新大部分用的是油性化料,化学性质比较像油漆,翻新出来的皮衣没有柔软性,做的像板甲一样。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工业制皮工艺被应用到手工单品的皮革修复上,皮具经过修复护理能维持原本那种柔软的状态。

  工作室内,王雷拿着皮包仔细端详,他要根据皮包的颜色,调制出相应的色剂,这对色彩的辨识度要求非常高。“我接触的皮具大部分是翻新,皮具用段时间以后,难免会磨损掉色,这时就得重新给它上色修复。”王雷说,面对昂贵的箱包,修复时心理压力很大,需要精神高度专注,这其中的心神消耗非常大。

  

  王雷给皮包重新上色。

  

  皮具修复价格少则百余元,多则上千元,王雷面对的大多是高端奢侈品,但也不乏一些特殊的皮具。王雷告诉记者,有些客户的皮具是亲人或老人留下的,这对客户来说其实是对亲人的一种怀念,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做皮具修复时,其实也是在为顾客修复一个情感连接,这是我们做的比较有意义的一件事。”王雷说。

  “颈椎总算可以休息一下,手臂可以放松一下了。”王雷完成一件皮具护理后打趣地说道。这个行业主要是通过手工完成,所有步骤都需要纯手工操作,无法机械化。

  

  

  王雷修复的皮具大部分是奢侈品品牌。

  

  在客户看到修复过的物品后,真心说一句“修得蛮好”时,王雷心里会有一丝丝的自豪感,他希望消费者能理性看待皮革护理这个行业,“皮革护理师不是神仙,没法像法术一样把旧包变成新包,我们做的是把包包调理到一个良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