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提供答案,只帮他们寻找答案”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婚姻家庭辅导员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不提供答案,只帮他们寻找答案” |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婚姻家庭辅导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24 17:07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婚姻家庭辅导员

  原标题: “我不提供答案,只帮他们寻找答案”

  作者:余嘉熙 胡俞淇

  在郑州市二七区婚姻登记处的婚姻家庭辅导室里,年轻姑娘小刘坐在赵彩玲的对面,声泪俱下的控诉:“我必须马上离婚,真感觉嫁错人了,家里啥事都不管,真的生活不下去了!”

  沉默寡言的丈夫则坐在身后,眉头紧锁。赵彩玲耐心倾听着,时不时的宽慰,又或是递上一张纸巾。

  这样的场景——便是作为婚姻家庭辅导员赵彩玲的工作日常。

  

  民政部提出在婚姻登记管理机关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重要性后,在二七区婚姻登记处有一群像赵彩玲这样的婚姻家庭辅导员,以最大的努力挽救婚姻。

  “但我们的目标不是让大家不离婚,而是能正确认识婚姻。”赵彩玲说,是分是和,婚姻家庭辅导员不会直接告诉他们答案,“主要是让他们暂时跳出情绪,运用一些科学的知识和方法去尽可能帮助他们寻找最好的答案。”

  “从接案到结案,辅导工作总体分为六步,会谈是我们第二步预估环节的基础,结合心理学知识对当事人的吐诉做出初步的分析和预判,为后续辅导做准备。”   赵彩玲说,这个环节最重要的就是给予当事人充分的尊重和关怀,先获取信任她们才会愿意倾诉。

  

  “介入”也是重要环节之一。赵彩玲说,自己会用相应的心理学知识,对辅导对象进行一些测试。比如让夫妻双方分别写出对方的5条优点和5条缺点,一条相识以来最为难忘的美好瞬间。辅导工作中这个最常用的简单测试,赵彩玲称为“551”辅导法。

  赵彩玲认为,这个测试可以让双方进行一个自我反省和换位思考,“如果连一条对方的优点都想不出来,我们也会考虑他们是不是确实没感情了。”今年1月正式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增了“离婚冷静期”,让不少“轻率离婚者”有了进行理性思考的时间,婚姻家庭辅导室更是成为这个群体挽回幸福婚姻的最后屏障。

  

  在这里,辅导对象找到了“树洞”,可以把生活里的烦躁全吐出来,情绪也很快得到缓和,二七区婚姻辅导室里,接纳婚姻辅导这种“新事物”的夫妻们越来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二七区婚姻辅导室开设3年多来,累计接待夫妻300余对,劝退率接近70%。

  “现在的困惑是很多人对这个岗位还不了解,或者出于害羞等原因,不愿意主动找我们调解,服务对象主要靠我们主动发现。”赵彩玲说,婚姻辅导室是一个免费的公益岗位,除了能够给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地帮助外,也会对其隐私绝对保密。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