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测绘工程师:咫尺有匠心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测绘工程师:咫尺有匠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18:08

  “东坐标502794.559……往右一点,往右一点,好了!”

  测量工作是工程建设的“排头兵”。他们为施工提供的放样依据,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测量工作说简单也简单,每天就是采集、放样、采集、放样、校核。测量工作入门比较容易,但是想要精通却很困难。”测量工程师苏中帅对中工网记者说。作为一个80后测绘工程师,他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11年。

  工程测量工作比较枯燥,但对精细度要求却比较高。“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一个小的失误就可能引起雪崩式反应。”他举例说,“一般像我们细部放样误差要求是3毫米,那么在做控制测量的时候,我们要控制在2毫米以内,这样好给细部放样留出足够的量,让他们可以进行微调的一些操作。”

  测绘工程师的工作地点或在城市的马路上,或在城镇里。山地、湖泊、荆棘丛等等地点也有他们的身影。常年的野外工作,也锤炼出苏中帅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我们面临的环境是多种多样的,所以说有不同的风险在等着我们。”

  随着时代的变迁,测量行业的发展速度也日益加快。“我师傅那时候连全站仪都没有,到现在全站仪已经是很普遍的一件装备。接着GPS也普及起来,现在像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这些新的技术也在不断更新换代。”苏中帅看着手中的全站仪,接着说,“这就要求你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要善于学习,掌握新的技术,这样才能保证你在这个领域内不被落下。”

  高端测量设备从十几斤到二十几斤,重量不等。苏中帅每天都要扛着这些设备在工地上来回奔波,走一万步以上是常事。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体现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苏中帅认真地回答中工网记者,“细心,细心,再细心,在保证精度的同时再提高效率。对我们来说,这是能力和体力上的双重考验。”

  如果说建筑行业是一幅蓝图,那么测量工作就是这幅蓝图的底色。苏中帅斩钉截铁地说,“我们要用工匠精神,将这幅蓝图绘制得更加绚烂多彩!”

  (中工网记者 马杨灵 吴景斌)

  

责任编辑:吴景斌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