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丨临时安置点开饭了!面条面包管够,老少优先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在现场丨临时安置点开饭了!面条面包管够,老少优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9 08:47

  我在现场

  原标题:临时安置点开饭了!面条面包管够,老少优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王伟伟 通讯员 董君亚 

  7月28日11点,记者来到了河南省巩义市小关镇水道口村,这是一个一度被称为河南省最美乡村的小村落,也是农业农村部美丽乡村试点村落之一。然而一路走来,随处可见树木连根拔起,道路损毁,房屋成片倒塌。

  “我们是巩义受灾最严重的的村之一,简直是‘一夜回到解放前’!下暴雨那几天,因为停水停电,一度和外界失去联络。”谈起受灾情况,水道口村党总支书记张志伟直言自己非常“受打击”。

  过去谈起自己的村庄,张志伟满是自豪。“记者同志你去看看,我们的美丽乡村这一块,在乡村道路建设上可是全省第二名,很多郑州市民来我们这旅游,过去村里美得很!”张志伟说,现在原有旅游道路,村道,便道,乡道,县道29公里,被毁面积9成以上,“简直都不忍心看。”

  在一份有村里统计的受灾情况登记表上,记者看到,此次暴雨已经导致这个村原有9口水井和供水设备管路被毁80%以上,被毁房屋受损面积则达到95%以上,没有修复价值的60%以上,供电设备和输电线路完全损坏,受灾群众有1300多名……

  “真没想到我们这村会变成这样,但人在就有希望,大家没有丧失信心!”张志伟说,村两委提前做了预防,营救转移也及时,截止目前没有一例失联和伤亡事件,村委现在成了临时安置点,“住在这个安置点的有60多人,来这吃饭的400人左右,最多的时候500多人。”

  7月28日午饭时间,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村民就餐。

  临近中午时分,设在村委的临时安置点内,在工作人员大喇叭的“吆喝”下,几百名村民们拿着黄色的搪瓷碗,开始排队打饭。

  “面条味道可中,大锅饭就是香。”打到饭的村民几个一堆坐在一起,就着饭菜的味道开始谈天,自从7月21日雨停了开始,村里的大部分村民都在这里吃,日常有300到500人左右的受灾群众,在这里解决一日三餐。

  安置点的村民一日三餐管饱管够。

  52岁的村民郑向东很快吃完一碗面条后,就自觉地把餐具洗干净。为了不给这个安置点添更多的负担,她和丈夫曹中现已经在自己的车上休息了5个晚上了,只是在安置点吃饭。

  一名小朋友正在桌子前吃面条。

  “都不容易,我们有个车,把铺位留给更需要的人。”郑向东说,从矿泉水到卫生纸、从面包、方便面等到应急药品,几乎所有生活用品,村里都是免费提供,自己很感谢,现在就是等着灾后重建这一天了。

  一山一水七岭八沟,这就是水道口村整体的地形。因为临山靠河,地势不平,人们沿着山路聚居相对分散,也给此次极端天气下的救援转移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村里人说,这里常年不下大雨,所以7月19号就开始下暴雨,但不少人都没放在心上,甚至村干部去家里劝说搬离到安置点的时候有人依然不同意。

  村民们正在安置点外的台阶上吃午饭。

  牛星华和他的妻子是被村干部带着5个人抬出来的。牛星华家里新打的窑洞,妻子身体又有残疾。所以当村干部来到家中时,牛星华坚决不愿意相信这个新家可能会被大雨冲榻,死活不愿意从家里出来。

  “他们的窑洞打在半山腰,上面下着雨,下面在塌方,十分危险,为了他们的安全,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张志伟说,他们六个人光着脚丫,踩着没及小腿的淤泥,强行把牛星华抬到安全地带,然后又把他妻子抬出。

  “在安置点一切都好,幸亏当时出来了,特别的感谢村干部。”看到记者,牛星华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忍不住地感叹,“谁能想到雨这么大,现在想想真是后怕。”

  “拽着、拖着,吵着,骂着”张志伟说,无论怎样,他们都要把人一一的弄出来。

  下午时分,由爱心人士协调的救灾物资送达安置点,村民们合力卸载。

  事实证明,他们的判断是对的。在这场暴雨中,地势不占优势的水道口村全村房屋受损95%,其中损坏到没有修复价值的占60%,但是,灾情这么严重,这个一千八百多人的小村落,还有300多名老人和留守儿童,村内无一人伤亡。

  “目前救援物资比较充足,安置点内,医疗、住宿、餐食都有保障,就等着慢慢的开始灾后重建。”张志伟说,村委正分为保通组,保障组,安抚组,捐赠组四个小组对村内事项一一整理登记。

  工作人员在安置点支起桌子统计村民房屋受损情况。

  “因为洪水被迫离家,都不容易,现在我们就是大家的‘保姆’,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们。”郑州市外事委员会办公室的武新军已经连续几天在这里帮助救助受困群众了。

  他和同事们因为美丽乡村建设,一直在水道口村驻村。“大灾之后容易产生瘟疫,必须喝到干净水!”看到灾情后,他第一时间带领周现威等6个村民在市区花了2万多块钱买来设备,在村里设置了4个临时取水点,保证大家了有干净的水喝。

  工作人员正在搬运饮用水。

  对于喝水这件事,张志伟和武新军想到一块去了。在暴雨过后的间歇,他自掏腰包连夜在市区运回来500桶纯净水放在了村部里。

  目前在安置点,村民们有什么生活上需求,可以随时提出来并由工作人员解决,每天有郑州市、巩义市派来的工作人员前来轮岗保障,村里的医护人员在安置点24小时待命,村民要是有个头疼脑热或其他不适,都能得到及时、妥善诊治,还有一些志愿者前来为安置群众提供其它便民服务,尽可能让这些受灾的群众在安置点的生活能够更安心一些。

  村民们正在安置点内聊天。

  张志伟表示,未来几天巩义可能还会有雨,接下来村里将市里和镇里防御要求,妥善安置和安抚好受灾群众,一旦汛情缓解,尽快开展灾后重建。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