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丨直击河南卫辉全员紧急转移:主城区基本空城 救援船只鸣哨寻找被困群众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在现场丨直击河南卫辉全员紧急转移:主城区基本空城 救援船只鸣哨寻找被困群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8 09:37

  我在现场

  原标题:直击河南卫辉全员紧急转移:主城区基本空城 救援船只鸣哨寻找被困群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王伟伟 通讯员 董君亚 

  7月27日,这是河南省卫辉市被洪水围困的第7天。

  “转移——转移——转移”,这几天,卫辉市卫滨区应急救援协会的张冠军不停地将人员转移转移,他已经记不得自己转移了多少人,现在他脑中剩下的也只有转移这个事情,“在这种灾难下,把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是最重要的。”

  “疲惫吗?”“疲惫。”“歇会吧”“不行!”在被洪水围困下的卫辉城里,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张冠军说,这场生命的转移关乎全城人员的安危,“战斗”下去是唯一的选择。

  7月27日,卫州路转运点的救援人员。

  7月25日晚间,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一楼宿舍休息的北京蓝天救援队睡梦间被突然涌入的洪水惊醒,队员们立刻停止休息,开始往屋外排水。暴雨过后,雨过天晴,新乡市大部分地区的水位都已经开始回落,救援工作本该接近尾声,但是卫辉的水位在这一晚却不降反升。

  在卫辉市内,有四条大中型河流和四座中小型水库,7月25日晚上7点起,多座水库泄洪的洪水,以及卫河、共渠排放不畅的洪水进入卫辉城区。

  一夜间,本就接受了暴雨侵袭的城市几乎全部泡在洪水当中,水深处可达到两至三米,从上空望去,仿佛一座水城。

  由于搜救船只众多,为保证救援通道畅通,解放军战士浸泡在水中指挥交通。

  7月26日,卫辉市城区水位又进一步上升,从上午开始,卫辉防汛指挥部要求城区居民全部转移。

  “卫辉告急”“请给卫辉让出救援通道”,随着救援信息的发布,“卫辉内涝”从25日开始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此时的卫辉,聚集着83集团军解放军官兵和来自各地的武警战士、民间救援队、自发组团救援的退伍军人,他们每天都会转移到不同的区域进行救援。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纷纷赶至卫辉,也使得这座人口不足50万的小县城进入了全员转移的紧急时刻。

  救援船只源源不断地将受困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

  “目前卫辉内涝严重,因车辆较多,交通出现拥挤,已经严重影响救援,恳请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7月25日开始,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甚至发出号召,呼吁为卫辉救援让出通道。直到当日下午,这里的交通状况才得到明显改善,来自郑州、焦作等地医院的救护车开始进出卫州路,转运医院的重症患者。

  对于卫辉市民和先生来说,7月25日开始的转移已经是第三次了,记者看到他时,和先生正在抱着一个塑料集纳箱浮在比干大道上等待救援。

  和先生说,7月23日,家中积水已经到膝盖的位置时,和先生从家中逃往姥姥家。但没想到,城区的洪水突然暴涨,到26日凌晨四点,积水也灌到姥姥家的屋里。

  收拾好家中的户口本等贵重物品,和先生开始到比干大道上寻找救生艇。很快,他便看到一艘83集团军的快艇,就请他们把78岁的姥姥救出去了。“虽然转移了三次,但是我知道会有人救我们的。”和先生说。

  

  一名救援人员正在向一名女士告知外面的救援情况,希望她能早点做决定进行转移。

  这几天,卫辉市公路局临时成为救援转移行动的一线指挥部。

  7月26日,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张志腾正在这里对各地到达的救援队伍进行登记和统计,了解他们的施救能力以及装备情况。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26日,已经有65支救援队伍在卫辉开展工作。

  “但是实际救援队的数量肯定不止,至少已经达到了上百支。”张志腾告诉记者,除了统计,指挥部的作用主要是对救援的行动标准进行优化。

  “25日,一些救援队一大早就进入了洪区,但是直到晚上十一点才出来,这样肯定不行,对于队员们的消耗很大。因此,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梯队制的工作方法,三至四人为一组,二至三个小时就得出来。”张志腾说。

  7月26日下午5点多,卫辉市的杨女士站在河南新乡卫辉市城北的健康路上焦急地张望等待,她的身前是深望不到头的积水,身后的卫河大桥也被一米多深的水流阻断,在桥的两头,遍布救援人员忙碌的身影。

  杨女士等待的是她刚刚出生20天的孩子,由于早产,一直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住院观察。

  “上午说不用转移,没想到停电了,下午开始从医院转移。”杨女士说,她是第一批转移出来的住院居民,现在丈夫正带着孩子从医院乘坐快艇赶来和她汇合。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位于健康路上,距离卫河不远,由于地势较高,尤其主楼楼层相对较高,一直相对较为安全,此前并没有转移的打算,但26日水位上涨,改变了一切。

  一位附属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促使附属医院转移的主要原因是停电,医院部分重症患者需要时刻依靠相关设备进行治疗,所以医院在7月26日开始转移。

  “不管是背还是抬,是多少层楼,不放弃任何一个人。”赶来救援的83集团军官兵在救援队的协助下采取人墙战术,构筑轻症、重症双通道,以最快速度转移重症患者。在医院的门口,武警官兵救援队伍排起长队,形成一条临时的生命传送带,9000多被困在医院里的人被一个个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中还包括三千多名病人。而这一幕医院转移的场景,在7月27日0点23分成功画上句点。

  代萍是四川宜宾蓝豹救援队中的一名救援人员,7月26号她随救援队伍赶到卫辉开始了人员的转移工作。代萍告诉记者,在转移救援中,他们用坏了一艘艇,一辆车,由于转移任务重,所有救援队伍在这里不再区分彼此,这个队伍接,那个队伍送,所有人紧密团结在一起。

  在这次救援中,一位患肿瘤小男孩的笑容让代萍印象深刻。“刚被我们接到时,孩子一直很恐惧,我们的队员紧紧地拉着他的手,最后他的脸上浮现出了很可爱的笑容。”代萍说,虽然疲惫,但这样的时刻却总是让她觉得感动和值得。“还有被护士紧紧护在怀中的婴儿,被救援队员从高层背下行动不便的老人,每一幕都无比触动人心。”

  7月27日上午,新乡市委、市政府成立应急(消防)救援、转移居民安置、卫生健康防疫、城市运行保障、社会秩序稳定五支专项工作组赴卫辉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五个专项工作组已于7月27日上午11:00进驻卫辉。

  7月27日中午,记者乘坐救援艇在卫辉城区看到,该市的主干道比干大道依旧被洪水淹没,道路中间的隔离带已经全部被水淹住,不时还有一些救援的铲车、卡车在道路上抛锚,救援队乘船还在全城搜救被困人员,依然不时还有个别老人、病人、妇幼被转出。

  “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猎豹救援队队员王小丰说,26日晚间,大约有上千艘救援艇和橡皮艇参与救援行动,因此使得卫辉几乎在48小时内完成了生命大转移,现在主城区基本成了空城,水位也有所下降。

  “但由于上游排水还在持续,卫河和共产主义渠的水位处于相对高位,想要恢复到正常状态,还需时日。”新乡卫辉防汛指挥部的一名负责人说,26日新乡共产主义渠牧野大桥上游的决堤口合龙,意味着新乡市的内涝水位将迎来下降,对整个周边城市,特别是卫辉等地也有重要拐点作用。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